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 取 自 〝 即 將 公 開 〞 部 份 )
近 代 佛 學 泰 斗 呂 澂   師 、 大 善 知 識 簡 介

主 持 中 國 內 學 院

    秋 逸   師 、 大 善 知 識 在 《 大 藏 經 》 中 , 選 取 要 籍 , 編 輯 《 藏 要 》 , 十 年 耕 耘 ( 1 9 2 7 ∼ 1 9 3 7 ) , 共 得 三 輯 。 《 藏 要 》 輯 錄 經 典 七 十 種 , 四 百 餘 卷 。 通 過 《 藏 要 》 編 輯 , 在 有 關 文 獻 的 研 究 中 , 提 出 了 許 多 中 肯 的 意 見 。 根 據 《 眾 聖 點 記 》 續 本 , 推 定 出 佛 涅 槃 的 準 確 年 代 , 填 補 了 佛 教 史 上 的 空 白 。

    在 《 藏 要 》 完 成 的 經 驗 指 導 之 下 , 還 完 成 了 一 部 為 後 人 整 理 三 藏 經 教 提 供 方 便 的 基 礎 〝 工 具 書 〞 《 精 刻 大 藏 經 目 錄 》 。 經 若 干 補 充 之 後 , 修 訂 為 《 新 編 漢 文 大 藏 經 目 錄 》 。

    1 9 4 3 年 2 月 ,   歐 陽 竟 無   師 、 大 善 知 識 圓 寂 ,   秋 逸   師 、 大 善 知 識 眾 望 所 歸 , 公 舉 為 支 那 內 學 院 的 繼 任 院 長 。 而   竟 無   師 、 大 善 知 識 另 一 位 高 足 , 與   秋 逸   師 、 大 善 知 識 並 稱 左 右 手 之 一 的   王 恩 洋   師 、 大 善 知 識 , 以 及 一 批 佛 學 專 才 們 擔 任 院 友 會 理 事 。

    1 9 4 4 年 , 支 那 內 學 院 易 名 〝 中 國 內 學 院 〞 ,   秋 逸   師 、 大 善 知 識 仍 任 院 長 。

    原 支 那 內 學 院 , 以 〝 毗 曇 、 般 若 、 瑜 伽 、 涅 槃 、 戒 律 〞 五 大 教 綱 所 組 成 的 內 學 院 〝 院 學 〞 , 闡 發 精 義 , 入 微 探 幽 , 編 制 綱 目 , 善 巧 義 解 二 十 多 教 理 法 門 , 擬 定 中 國 內 學 院 學 術 方 針 和 院 學 所 舉 綱 目 , 覆 蓋 整 個 印 度 佛 學 。

    由 於 他 精 於 多 種 語 言 文 字 , 因 而 他 對 於 印 度 古 天 竺 的 佛 學 、 教 史 , 中 國 漢 地 的 教 史 、 教 理 以 及 西 藏 的 佛 學 , 都 有 精 湛 獨 到 的 研 究 , 研 究 的 方 法 , 著 重 相 互 比 較 為 他 的 研 究 特 色 。

    1 9 5 3 年 , 由 於 眾 所 周 知 的 原 因 , 由 院 友 會 共 同 決 議 停 辦 。

近代佛學泰斗 呂澂 師、大善知識簡介目錄頁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任 常 務 理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