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 取 自 〝 即 將 公 開 〞 部 份 )
近 代 佛 學 泰 斗 呂 澂   師 、 大 善 知 識 簡 介

金 陵 刻 經 處

    歐 陽 竟 無   師 、 大 善 知 識 在   楊 仁 山   師 、 大 善 知 識 所 創 立 的 〝 金 陵 刻 經 處 〞 籌 備 〝 支 那 內 學 院 〞 , 歐 陽 竟 無   師 、 大 善 知 識 , 招 納 佛 學 人 才 , 廣 播 佛 教 善 緣 , 選 中 了   秋 逸   師 、 大 善 知 識 。

    何 為 金 陵 刻 經 處 ?

    金 陵 刻 經 處 是 由 晚 清 佛 教 學 者   楊 仁 山   師 、 大 善 知 識 所 創 建 ,   楊 老 行 持 風 格 , 頗 有 捨 寺 融 俗 , 捨 僧 寶 相 , 不 墮 聲 色 , 專 精 佛 學 的 氣 概 。 是 中 國 近 代 史 上 首 家 由 居 士 創 辦 的 弘 揚 佛 教 文 化 的 組 織 。 金 陵 刻 經 處 的 創 立 , 對 中 國 佛 教 的 發 展 和 全 面 地 復 興 , 起 了 極 為 重 要 的 積 極 作 用 。

    在 金 陵 刻 經 處 的 佛 光 照 耀 之 下 , 積 聚 了 許 多 佛 教 的 人 才 。

    因   秋 逸   師 、 大 善 知 識 於 四 年 前 , 曾 在 金 陵 刻 經 處 學 佛 探 索 佛 理 為 緣 ,   歐 陽 竟 無   師 、 大 善 知 識 邀 約   秋 逸   師 、 大 善 知 識 到 金 陵 刻 經 處 協 助 。   秋 逸   師 、 大 善 知 識 遂 將 學 術 研 究 的 重 心 , 從 探 索 〝 美 學 〞 轉 換 到 專 攻 〝 佛 學 〞 。

    內 學 院 以 學 術 性 為 重 點 來 探 索 佛 教 文 化 , 發 揚 佛 教 之 真 、 善 、 美 。 悉 心 為 救 渡 眾 生 , 幫 助 眾 生 而 大 興 義 學 。 甚 合   秋 逸   師 、 大 善 知 識 原 本 治 學 思 想 , 本 來 , 探 索 宇 宙 人 生 〝 真 、 善 、 美 〞 的 理 念 , 寄 托 於 美 學 , 而 今 , 則 期 盼 於 更 為 博 大 精 深 的 佛 學 。

    他 對 於   楊 仁 山   太 師 和   歐 陽 竟 無   師 力 主 改 革 佛 教 傳 播 中 所 遺 留 的 種 種 弊 端 , 倡 導 悉 盡 改 革 , 非 常 贊 同 , 因 而 , 決 心 投 入 自 己 的 一 腔 熱 血 , 參 與 其 中 。 故 而 ,   歐 陽 竟 無   師 、 大 善 知 識 , 似 〝 伯 樂 〞 , 慧 眼 識 千 里 馬 , 將 超 慧 慎 密 、 聰 敏 絕 倫 的   秋 逸   師 、 大 善 知 識 攝 於 座 下 , 共 同 籌 建 〝 支 那 內 學 院 〞 。

近代佛學泰斗 呂澂 師、大善知識簡介目錄頁
建 立 支 那 內 學 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