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 取 自 〝 即 將 公 開 〞 部 份 )
近 代 佛 學 泰 斗 呂 澂   師 、 大 善 知 識 簡 介

中 國 佛 教 衰 落 的 晚 清 時 期

 

    回 顧 中 國 佛 教 近 代 史 , 明 末 清 初 , 禪 宗 發 揚 光 大 , 叢 林 遍 佈 大 江 南 北 。 以 禪 宗 為 代 表 的 中 國 佛 教 , 倘 若 以 地 域 而 論 , 長 江 以 南 的 臨 濟 、 曹 洞 兩 宗 崛 起 , 這 在 清 皇 朝 中 期 雍 正 帝 愛 新 覺 羅 胤 禛 , 親 自 參 與 中 國 佛 教 , 參 禪 悟 道 , 編 輯 語 錄 , 引 發 禪 宗 一 度 展 開 的 局 面 。

    清 初 , 禪 學 各 宗 派 之 間 , 由 於 〝 祖 師 語 錄 〞 法 義 理 解 的 分 歧 , 而 諸 派 展 開 學 術 辯 論 , 亦 逐 漸 開 始 平 息 。 而 明 後 期 興 盛 的 臨 濟 宗 , 分 臨 濟 天 童 系 、 臨 濟 盤 山 系 兩 大 分 支 , 曹 洞 宗 則 分 曹 洞 壽 昌 系 、 曹 洞 雲 門 系 兩 大 分 支 。 此 四 系 構 成 清 皇 朝 時 期 的 禪 宗 四 大 流 的 主 脈 。

    由 於 上 述 背 景 , 禪 宗 與 中 國 佛 教 的 秘 密 宗 派 ( 中 國 密 宗 ) 的 融 洽 和 禪 宗 與 民 間 佛 教 的 友 誼 相 融 互 動 增 加 。 禪 宗 內 有 的 流 派 甚 至 引 進 中 國 古 典 學 術 思 想 《 周 易 》 和 道 家 學 術 經 典 中 的 有 關 思 想 , 來 充 實 禪 宗 的 學 問 , 力 求 開 一 代 新 風 。

    禪 宗 學 術 思 想 的 開 放 和 清 政 府 的 支 持 , 此 期 的 禪 宗 新 典 籍 , 相 繼 問 世 , 其 中 有 順 治 十 一 年 ( 公 元 1 6 5 5 年 ) 費 隱 通 容 的 《 五 燈 嚴 統 》 二 十 五 卷 、 以 及 超 承 的 《 五 燈 全 書 》 百 二 十 卷 ; 凈 符 的 《 祖 燈 大 統 》 十 八 卷 , 紀 蔭 的 《 宗 通 編 年 》 三 十 二 卷 ; 通 問 的 《 續 燈 存 稿 》 十 二 卷 ; 如 純 的 《 黔 南 會 燈 錄 》 八 卷 , 通 醉 的 《 錦 江 傳 燈 》 二 十 卷 ; 道 忞 的 《 禪 燈 世 譜 》 九 卷 。 等 《 傳 燈 錄 》 較 為 突 出 。 而 素 有 〝 精 英 佛 教 〞 著 稱 的 義 學 , 卻 相 對 衰 落 。


近代佛學泰斗 呂澂 師、大善知識簡介目錄頁
歷史給我們送來秋逸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