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 取 自 〝 即 將 公 開 〞 部 份 )
中 國 佛 教 教 史 大 略

南 朝 佛 教

    南 朝 佛 教 ﹐ 包 括 從 宋 武 帝 永 初 元 年 ( 4 2 0 ) 到 陳 後 主 禎 明 二 年 ( 5 8 8 ) 中 國 南 北 分 裂 時 期 ﹐ 在 南 方 宋 、 齊 、 梁 、 陳 四 個 朝 代 的 佛 教 。

 
    南 朝 各 代 對 於 佛 教 的 態 度 ﹐ 大 略 與 東 晉 相 同 ﹐ 統 治 階 級 及 一 般 文 人 學 士 也 大 都 崇 信 佛 教 。

    宋 諸 帝 中 ﹐ 文 帝 ( 4 2 4 ─ 4 5 3 ) 最 重 視 佛 教 。 他 聽 到 侍 中 何 尚 之 等 告 以 佛 化 有 助 於 政 教 之 說 ﹐ 即 致 意 佛 經 ﹐ 後 來 常 和 慧 嚴 、 慧 觀 等 論 究 佛 理 。 又 先 後 令 道 猷 、 法 瑗 等 申 述 道 生 的 頓 悟 義 。 孝 武 帝 ( 4 5 4 ─ 4 6 4 ) 也 崇 信 佛 教 ﹐ 嘗 造 藥 王 、 新 安 兩 寺 。 先 後 令 道 猷 、 法 瑤 住 新 安 ﹐ “ 使 頓 漸 二 悟 義 各 有 宗 ” , 並 往 新 安 聽 講 。 孝 武 帝 還 信 任 僧 人 慧 琳 ﹐ 使 他 參 與 政 事 ﹐ 世 人 稱 為 “ 黑 衣 宰 相 ” 。

 
    肖 齊 帝 室 也 崇 信 佛 教 ﹐ 其 中 武 帝 ( 4 8 3 ─ 4 9 3 ) 子 竟 陵 文 宣 王 肖 子 良 ( 4 6 0 ─ 4 9 4 ) ﹐ 從 事 佛 教 教 理 講 論 ﹐ 著 有 《 淨 住 子 淨 行 法 門 》 、 《 維 摩 義 略 》 等 。 其 平 生 所 著 宣 揚 佛 教 的 文 字 ﹐ 梁 時 集 為 十 六 帙 ﹐ 一 百 十 六 卷 。 並 撰 制 經 唄 新 聲 等 。 當 時 荊 州 名 士 劉 虯 ( 4 3 7 ─ 4 9 5 ) ﹐ 研 精 佛 理 ﹐ 曾 述 道 生 的 頓 悟 成 佛 等 義 。 又 撰 有 《 注 法 華 經 》 、 《 注 無 量 義 經 》 ﹐ 並 對 佛 教 立 頓 漸 二 教 五 時 七 階 的 教 判 。 子 良 曾 作 書 招 請 他 ﹐ 共 同 講 論 法 義 。

 
    南 朝 佛 教 到 梁 武 帝 ( 5 0 2 ─ 5 4 9 ) 時 達 到 全 盛 。 武 帝 起 初 崇 奉 道 教 ﹐ 即 位 的 第 三 年 ( 5 0 4 ) 四 月 八 日 ﹐ 率 僧 俗 二 萬 人 ﹐ 在 重 雲 殿 重 閣 ﹐ 親 製 文 發 願 ﹐ 捨 道 歸 佛 ﹐ 對 佛 教 表 示 信 仰 。 建 有 愛 敬 、 光 宅 、 開 善 、 同 泰 等 諸 大 寺 。 所 造 佛 像 ﹐ 有 光 宅 寺 的 丈 八 彌 陀 銅 像 ﹐ 愛 敬 寺 的 丈 八 旃 檀 像 、 銅 像 ﹐ 同 泰 寺 的 十 方 佛 銀 像 等 。 所 舉 辦 的 齋 會 ﹐ 有 水 陸 大 齋 、 盂 蘭 盆 齋 等 。 又 以 僧 旻 等 為 家 僧 。 還 在 四 部 ( 即 比 丘 等 四 眾 ) 無 遮 大 會 中 四 次 捨 身 同 泰 寺 為 寺 奴 ﹐ 由 群 臣 以 一 億 萬 錢 奉 贖 回 宮 ﹐ 這 樣 充 實 了 寺 院 的 經 濟 。

 
    武 帝 還 著 有 《 大 涅 槃 》 、 《 大 品 》 、 《 淨 名 》 、 《 大 集 》 諸 經 的 《 疏 記 》 及 《 問 答 》 等 數 百 卷 。 在 重 雲 殿 、 同 泰 寺 講 說 《 涅 槃 》 、 《 般 若 》 。 又 命 僧 旻 等 編 纂 《 眾 經 要 鈔 》 八 十 八 卷 ﹐ 智 藏 纂 集 眾 經 義 理 為 《 義 林 》 八 十 卷 ﹐ 寶 唱 抄 撮 經 律 中 殊 勝 因 緣 為 《 經 律 異 相 》 五 十 五 卷 ﹐ 纂 集 佛 教 傳 來 後 僧 俗 敘 述 佛 理 的 著 作 為 《 續 法 門 論 》 七 十 餘 卷 。

 
    武 帝 並 重 視 譯 事 ﹐ 天 監 二 年 ( 5 0 3 ) 命 扶 南 沙 門 曼 陀 羅 ( 仙 ) 、 僧 伽 婆 羅 共 同 譯 經 。 著 名 的 譯 師 真 諦 從 扶 南 應 武 帝 的 邀 請 而 東 來 。 他 特 別 尊 敬 禪 師 寶 志 。 任 《 十 誦 》 名 家 法 超 為 都 邑 僧 正 ﹐ 並 欲 自 為 白 衣 僧 正 。 又 以 律 部 繁 廣 ﹐ 命 法 超 撰 《 出 要 律 儀 》 十 四 卷 ﹐ 分 發 境 內 ﹐ 通 令 照 行 。 此 外 ﹐ 武 帝 極 力 倡 導 《 涅 槃 》 等 大 乘 經 的 斷 禁 肉 食 ﹐ 影 響 及 於 後 世 者 很 大 ﹐ 改 變 了 漢 代 以 來 僧 徒 食 三 淨 肉 的 習 慣 。 他 並 作 有 《 斷 酒 肉 文 》 四 首 ﹐ 嚴 令 僧 徒 遵 守 。

 
    由 於 武 帝 篤 好 佛 教 ﹐ 他 的 長 子 昭 明 太 子 肖 統 、 第 三 子 簡 文 帝 ( 5 5 0 ─ 5 5 1 ) 、 第 七 子 元 帝 ( 5 5 2 ─ 5 5 4 ) ﹐ 也 都 好 佛 。 但 在 這 方 面 滋 生 的 流 弊 ﹐ 亦 不 一 而 足 。 不 久 即 有 侯 景 的 事 變 ﹐ 寺 塔 被 毀 ﹐ 僧 徒 被 殺 ﹐ 建 康 佛 教 頓 告 衰 微 。

 
    此 後 陳 代 諸 帝 由 於 政 治 上 的 需 要 ﹐ 仍 多 少 傚 法 梁 武 帝 的 成 規 。 建 康 舊 有 七 百 餘 寺 ﹐ 因 侯 景 事 變 受 到 嚴 重 的 破 壞 ﹐ 到 了 陳 代 ﹐ 多 數 修 復 。

    武 帝 ( 5 5 7 ─ 5 5 9 ) 曾 設 四 部 無 遮 大 會 ﹐ 到 大 莊 嚴 寺 捨 身 ﹐ 由 群 臣 表 請 還 宮 。 他 對 於 文 學 ﹐ 據 說 曾 “ 廣 流 《 大 品 》 ﹐ 尤 敦 三 論 ” 。 嗣 位 後 的 文 帝 ( 5 6 0 ─ 5 6 5 ) ﹐ 任 寶 瓊 為 京 邑 大 僧 正 ﹐ 也 在 太 極 殿 設 無 遮 大 會 並 捨 身 ﹐ 招 集 僧 眾 舉 行 《 法 華 》 、 《 金 光 明 》 、 《 大 通 方 廣 》 、 《 虛 空 藏 》 等 懺 ﹐ 並 別 製 《 願 辭 》 自 稱 菩 薩 戒 弟 子 。 宣 帝 ( 5 6 9 ─ 5 8 2 ) 命 國 內 初 受 戒 的 沙 門 一 齊 習 律 五 年 。 後 主 ( 5 8 3 ─ 5 8 8 ) 也 在 太 極 殿 設 無 遮 大 會 捨 身 大 赦 。

 
    南 朝 各 代 寺 院 、 尼 僧 之 數 甚 多 。 據 傳 ﹐ 宋 代 有 寺 院 一 千 九 百 十 三 所 ﹐ 僧 尼 三 萬 六 千 人 。 齊 代 有 寺 院 二 千 零 十 五 所 ﹐ 僧 尼 三 萬 二 千 五 百 人 。 梁 代 有 寺 院 二 千 八 百 四 十 六 所 ﹐ 僧 尼 八 萬 二 千 七 百 餘 人 。 後 梁 有 寺 院 一 百 零 八 所 ﹐ 僧 尼 三 千 二 百 人 。 陳 代 有 寺 院 一 千 二 百 三 十 二 所 ﹐ 僧 尼 三 萬 二 千 人 。

 
    南 朝 歷 代 的 佛 典 翻 譯 ﹐ 相 繼 不 絕 。 這 在 劉 宋 的 前 半 期 ﹐ 已 相 當 發 達 ﹔ 到 了 齊 、 梁 二 代 ﹐ 佛 教 雖 更 隆 盛 ﹐ 而 譯 事 反 有 遜 色 ﹔ 進 入 梁 末 陳 初 ﹐ 由 於 真 諦 的 偉 績 ﹐ 發 展 了 南 朝 的 譯 業 。

    宋 代 從 西 土 東 來 的 譯 人 ﹐ 有 罽 賓 的 佛 陀 什 、 曇 摩 蜜 多 、 求 那 跋 摩 ﹐ 西 域 的 良 耶 舍 、 伊 葉 波 羅 ﹐ 印 度 的 僧 伽 跋 摩 、 求 那 跋 陀 羅 等 。 中 土 的 譯 人 ﹐ 有 西 涼 的 智 嚴 ﹐ 涼 州 的 寶 雲 、 沮 渠 京 聲 ﹐ 幽 州 黃 龍 的 曇 無 竭 ( 法 勇 ) 等 。

    其 中 佛 陀 什 於 景 平 元 年 ( 4 2 3 ) 七 月 來 到 建 康 ﹐ 應 道 生 、 慧 嚴 諸 僧 之 請 ﹐ 在 龍 光 寺 譯 出 彌 沙 塞 部 的 《 五 分 律 》 三 十 卷 。 至 此 完 成 了 漢 地 流 行 的 四 部 廣 律 ( 《 十 誦 》 、 《 四 分 》 、 《 僧 祇 》 、 《 五 分 》 ) 的 傳 譯 。

 
    良 耶 舍 於 元 嘉 元 年 到 建 康 ﹐ 在 鐘 山 道 林 寺 譯 出 《 觀 無 量 壽 佛 經 》 、 《 觀 藥 王 藥 上 二 菩 薩 經 》 各 一 卷 。 從 而 有 利 於 淨 土 教 的 傳 播 。

 
    求 那 跋 摩 ( 3 6 7 ─ 4 3 1 ) 於 元 嘉 八 年 ( 4 3 1 ) 到 建 康 ﹐ 在 祇 洹 寺 譯 出 《 菩 薩 善 戒 經 》 共 三 十 品 。 為 大 乘 戒 法 和 瑜 珈 系 學 說 傳 於 南 方 的 開 始 。 他 並 補 譯 了 伊 葉 波 羅 傳 譯 未 竟 的 《 雜 阿 毗 曇 心 論 》 後 三 卷 ﹐ 而 完 成 全 部 十 三 卷 。

    又 有 僧 伽 跋 摩 精 於 《 雜 阿 毗 曇 心 論 》 ﹐ 於 元 嘉 十 年 ( 4 3 3 ) 到 建 康 。 繼 而 獅 子 國 ( 今 斯 里 蘭 卡 ) 比 丘 尼 鐵 薩 羅 等 到 建 康 ﹐ 滿 足 十 眾 ﹐ 慧 果 等 乃 共 請 僧 伽 跋 摩 為 師 ﹐ 為 尼 眾 受 戒 ﹐ 同 受 者 數 百 人 。 同 年 跋 摩 在 長 干 寺 重 新 翻 譯 《 雜 阿 毗 曇 心 論 》 ﹐ 到 十 二 年 ( 4 3 5 ) 譯 完 。 為 毗 曇 學 和 比 丘 尼 戒 的 傳 持 作 出 了 業 績 。

 
    求 那 跋 陀 羅 ( 3 9 4 ─ 4 6 8 ) 於 元 嘉 十 二 年 來 廣 州 ﹐ 文 帝 迎 請 到 建 康 ﹐ 住 在 祇 洹 寺 ﹐ 繼 而 譯 出 《 雜 阿 含 經 》 五 十 卷 ﹐ 又 在 丹 陽 郡 譯 出 《 勝 鬘 獅 子 吼 一 乘 大 方 便 經 》 、 《 楞 伽 阿 跋 多 羅 寶 經 》 等 。 後 來 往 荊 州 ﹐ 又 譯 出 《 相 續 解 脫 地 波 羅 蜜 了 義 經 》 等 ﹐ 多 數 是 弟 子 法 勇 傳 語 。 他 所 譯 《 楞 伽 》 、 《 勝 鬘 》 均 為 後 世 所 通 行 。

 
    總 計 劉 宋 一 代 ﹐ 中 外 譯 師 共 二 十 二 人 ﹐ 所 譯 出 的 經 律 、 論 及 新 舊 失 譯 諸 經 共 有 四 百 六 十 五 部 ﹐ 凡 七 百 十 七 卷 。

 
    其 次 ﹐ 齊 代 外 來 的 譯 人 有 印 度 的 曇 摩 伽 陀 耶 舍 、 求 那 毗 地 ﹐ 西 域 的 摩 訶 乘 、 僧 伽 跋 陀 羅 、 達 摩 摩 提 等 。

    其 中 有 幾 位 是 泛 海 而 來 的 。 如 曇 摩 伽 陀 耶 舍 於 建 元 三 年 ( 4 8 1 ) 在 廣 州 朝 亭 寺 譯 出 《 無 量 義 經 》 一 卷 。 僧 伽 跋 陀 羅 於 永 明 七 年 ( 4 8 9 ) ﹐ 在 廣 州 竹 林 寺 譯 出 南 方 所 傳 《 善 見 律 毗 婆 沙 》 十 八 卷 。

    僧 伽 跋 陀 羅 於 譯 出 《 善 見 律 毗 婆 沙 》 之 後 ﹐ 在 七 月 十 五 僧 自 恣 日 ﹐ 按 照 他 以 前 諸 律 師 的 成 法 ﹐ 在 律 藏 上 加 記 一 點 。 那 一 年 計 算 從 上 以 來 所 下 之 點 已 有 九 百 七 十 五 點 ﹐ 即 佛 滅 後 已 經 九 百 七 十 五 年 ﹐ 這 就 是 所 謂 《 眾 聖 點 記 》 ( 見 《 出 三 藏 記 集 》 卷 十 一 ) 。

    達 摩 摩 提 於 永 明 八 年 ( 4 9 0 ) 在 建 康 的 瓦 官 寺 ﹐ 譯 出 《 妙 法 蓮 華 經 . 提 婆 達 多 品 第 十 二 》 ( 後 來 編 入 《 妙 法 蓮 華 經 》 ) 等 二 部 二 卷 。 求 那 毗 地 於 建 元 初 ( 4 7 9 ) 到 建 康 ﹐ 在 毗 耶 離 寺 ﹐ 譯 出 其 師 僧 伽 斯 那 抄 集 的 《 百 喻 經 》 二 卷 。

    肖 齊 一 代 共 二 十 四 年 ﹐ 外 來 的 譯 師 七 人 ﹐ 譯 出 經 、 律 共 十 二 部 三 十 三 卷 。

 
    梁 、 陳 二 代 的 譯 師 ﹐ 有 曼 陀 羅 、 僧 伽 婆 羅 和 真 諦 等 。 曼 陀 羅 於 天 監 二 年 ( 5 0 3 ) 和 僧 伽 婆 羅 同 譯 出 《 文 殊 師 利 所 說 摩 訶 般 若 波 羅 蜜 經 》 、 《 法 界 體 性 無 分 別 經 》 、 《 寶 雲 經 》 。 僧 伽 婆 羅 從 天 監 五 年 ( 5 0 6 ) 起 ﹐ 在 壽 光 殿 、 華 林 園 、 正 觀 寺 、 佔 雲 館 、 扶 南 館 五 處 傳 譯 ﹐ 到 十 七 年 ( 5 1 8 ) ﹐ 譯 出 《 孔 雀 王 咒 經 》 、 《 阿 育 王 經 》 、 《 解 脫 道 論 》 等 十 部 。

 
    到 梁 代 末 年 ﹐ 真 諦 ( 4 9 9 ─ 5 6 9 ) 從 扶 南 帶 回 許 多 梵 本 經 論 ﹐ 於 大 同 十 二 年 ( 5 4 6 ) 來 到 南 海 ﹐ 經 二 年 ( 5 4 8 ) 入 建 康 ﹐ 武 帝 安 置 他 在 寶 雲 殿 ﹐ 正 想 請 他 傳 譯 經 論 ﹐ 遇 到 侯 景 的 事 變 ﹐ 沒 能 著 筆 。 於 是 輾 轉 到 了 富 春 ﹐ 才 獲 得 傳 譯 的 機 會 。

    他 於 梁 代 在 富 春 、 建 康 、 豫 章 、 新 吳 、 始 新 、 南 康 等 地 ﹐ 先 後 譯 出 《 無 上 依 經 》 二 卷 、 《 十 七 地 論 》 ( 即 《 瑜 伽 師 地 論 本 地 分 》 五 卷 ) 等 經 、 論 十 一 部 二 十 四 卷 。 後 於 陳 代 在 豫 章 、 臨 川 、 晉 安 、 梁 安 、 廣 州 等 地 ﹐ 又 先 後 譯 出 《 解 節 經 》 、 《 律 十 二 明 瞭 論 》 、 《 佛 性 論 》 、 《 攝 大 乘 論 》 、 《 俱 舍 釋 論 》 等 經 、 律 、 論 、 集 三 十 八 部 一 百 十 八 卷 ﹐ 合 計 四 十 九 部 ﹐ 一 百 四 十 二 卷 。

    真 諦 在 中 土 一 共 二 十 三 年 ﹐ 正 當 梁 末 陳 初 ﹐ 戰 禍 相 續 ﹐ 流 浪 諸 方 ﹐ 備 嘗 艱 苦 ﹐ 他 的 譯 典 大 率 成 於 顛 沛 流 離 之 間 ﹐ 而 能 留 下 許 多 重 要 典 籍 ﹐ 實 在 是 一 位 巨 大 的 譯 人 。 所 譯 無 著 的 《 攝 大 乘 論 》 三 卷 和 世 親 的 《 論 釋 》 十 五 卷 ﹐ 對 佛 教 義 學 的 影 響 特 大 。 從 此 南 北 攝 論 師 輩 出 ﹐ 從 而 開 創 了 攝 論 學 派 。

 
    梁 代 因 對 譯 經 的 重 視 ﹐ 還 連 帶 編 輯 了 三 次 眾 經 目 錄 ﹕ 其 一 是 《 華 林 殿 眾 經 目 錄 》 ﹐ 天 監 十 四 年 ( 5 1 5 ) 僧 紹 撰 ﹐ 其 二 是 《 眾 經 目 錄 》 ﹐ 天 監 十 七 年 ( 5 1 8 ) 寶 唱 撰 ﹐ 其 三 是 《 出 三 藏 記 集 》 ﹐ 天 監 中 ( 5 0 2 ─ 5 1 9 ) 僧 祐 撰 。 其 中 只 《 僧 祐 錄 》 十 五 卷 現 存 ﹐ 成 為 較 古 而 且 較 為 完 善 的 經 錄 。

 
    在 梁 代 外 來 譯 師 共 有 八 人 ﹐ 譯 出 的 經 、 律 、 論 及 傳 記 等 ﹐ 並 新 集 失 譯 諸 經 ﹐ 共 四 十 六 部 二 百 零 一 卷 。 陳 代 外 來 譯 師 共 有 三 人 ﹐ 譯 出 的 經 、 律 、 論 及 集 傳 等 共 四 十 部 一 百 三 十 三 卷 。

 
    南 朝 的 佛 教 有 許 多 義 學 沙 門 ﹐ 分 別 就 《 毗 曇 》 、 《 成 實 》 、 諸 律 、 三 論 、 《 涅 槃 》 、 《 攝 論 》 等 從 事 專 研 弘 傳 ﹐ 而 形 成 許 多 的 學 系 ﹐ 具 備 宗 派 的 雛 形 。 其 最 著 的 有 以 下 幾 種 ﹕

 
    一 、 毗 曇 師   這 是 專 研 並 弘 傳 有 部 諸 論 的 一 派 。 所 謂 “ 毗 曇 ” ﹐ 原 來 包 含 迦 旃 延 子 的 《 八 犍 度 論 》 和 《 毗 婆 沙 論 》 等 在 內 ﹐ 但 當 時 學 者 所 弘 傳 ﹐ 主 要 是 法 救 的 《 雜 阿 毗 曇 心 論 》 ( 簡 稱 《 雜 心 論 》 ) 。

    這 一 時 期 的 毗 曇 師 ﹐ 在 宋 代 有 法 業 、 慧 定 、 曇 斌 等 ﹐ 齊 代 有 僧 淵 、 僧 慧 、 慧 基 等 ﹐ 梁 代 有 道 乘 、 僧 韶 、 慧 集 、 智 藏 等 ﹐ 陳 代 有 慧 弼 等 。 其 中 梁 建 康 招 提 寺 慧 集 ( 4 5 6 ─ 5 1 5 ) 為 南 朝 最 著 名 的 毗 曇 學 家 。

    前 此 所 研 習 的 毗 曇 ﹐ 多 半 是 《 雜 心 》 ﹐ 到 了 慧 集 ﹐ 才 於 《 雜 心 》 之 外 廣 究 《 八 犍 度 》 、 《 毗 婆 沙 》 等 ﹐ 所 以 唯 毗 曇 一 部 ﹐ 獨 步 當 時 ﹐ 每 一 開 講 ﹐ 學 者 都 到 千 人 ﹐ 一 代 名 僧 僧 旻 、 法 雲 也 列 席 聽 講 ﹐ 所 撰 《 毗 曇 大 義 疏 》 十 餘 萬 言 行 世 。

 
    二 、 成 實 師   在 宋 代 有 僧 導 、 僧 威 、 道 猛 等 ﹐ 齊 代 有 僧 鐘 、 僧 柔 、 慧 次 等 ﹐ 梁 代 有 僧 旻 、 法 雲 、 智 藏 等 ﹐ 陳 代 有 法 假 、 慧 布 等 ﹐ 皆 敷 揚 《 成 實 論 》 不 絕 。 這 一 學 派 興 起 於 齊 ﹐ 至 梁 而 極 盛 ﹐ 陳 末 才 漸 次 衰 微 。

    原 由 列 席 羅 什 《 成 實 》 譯 場 的 僧 導 和 其 同 門 的 僧 嵩 的 傳 播 ﹐ 分 別 成 為 兩 大 系 統 。 僧 導 初 在 關 中 著 《 成 實 》 、 三 論 的 義 疏 等 ﹐ 後 來 在 壽 春 ( 今 安 徽 壽 縣 ) 立 東 山 寺 ﹐ 講 說 經 論 。

    當 時 有 名 的 成 實 師 ﹐ 要 推 道 猛 ( 4 1 1 ─ 4 7 5 ) 。 道 猛 本 是 西 涼 州 人 ﹐ 少 遊 燕 趙 ﹐ 後 來 在 壽 春 ( 當 時 僧 導 在 其 地 ) 精 研 《 成 實 》 ﹐ 時 稱 獨 步 。 宋 元 嘉 二 十 六 年 ( 4 4 9 ) 到 建 康 ﹐ 先 後 在 東 安 、 興 皇 二 寺 開 講 《 成 實 》 。

    道 猛 的 弟 子 有 道 慧 ( 4 5 1 ─ 4 8 1 ) ﹐ 當 道 猛 講 《 成 實 》 時 ﹐ 張 融 反 復 辯 難 ﹐ 道 慧 代 答 ﹐ 竟 把 張 融 折 服 。 齊 代 名 宿 僧 柔 ( 4 3 1 ─ 4 9 4 ) 、 慧 次 ( 4 3 4 ─ 4 9 0 ) ﹐ 於 永 明 七 年 ( 4 8 9 ) 應 蕭 子 良 之 請 ﹐ 在 普 弘 寺 輪 講 《 成 實 》 ﹐ 並 就 論 文 刪 繁 存 要 ﹐ 稱 為 《 略 成 實 論 》 九 卷 。 子 良 即 寫 百 部 流 通 ﹐ 並 令 周 顒 作 序 。 梁 代 的 三 大 法 師 法 雲 ( 4 6 7 ─ 5 2 9 ) 、 僧 旻 ( 4 6 7 ─ 5 2 7 ) 、 智 藏 ( 4 5 8 ─ 5 2 2 ) 早 年 也 分 別 就 僧 柔 、 慧 次 受 成 實 學 ﹐ 後 來 盛 弘 《 成 實 》 。

 
    三 、 三 論 師   三 論 學 的 興 起 ﹐ 始 於 梁 代 的 僧 朗 。 僧 朗 ﹐ 遼 東 人 ﹐ 初 入 關 內 習 學 羅 什 、 僧 肇 的 教 義 ﹐ 後 到 建 康 ﹐ 住 在 鐘 山 草 堂 寺 ﹐ 遇 周 顒 ﹐ 授 以 此 義 ﹐ 周 顒 因 著 《 三 宗 論 》 。 繼 而 移 住 攝 山 棲 霞 寺 ﹐ 開 講 《 華 嚴 》 及 三 論 ﹐ 後 人 稱 為 攝 山 大 師 。

    天 監 十 一 年 ( 5 1 2 ) 梁 武 帝 遣 中 寺 僧 懷 、 靈 根 寺 慧 令 等 十 人 入 山 ﹐ 諮 受 三 論 大 義 ﹐ 內 中 只 僧 詮 習 學 最 有 成 就 。 僧 詮 後 住 攝 山 止 觀 寺 ﹐ 盛 弘 三 論 ﹐ 稱 為 新 說 ﹐ 而 以 在 其 前 者 為 關 河 舊 說 。 其 門 下 有 興 皇 寺 法 朗 、 長 干 寺 智 辯 、 禪 眾 寺 慧 勇 、 棲 霞 寺 慧 布 四 人 ﹐ 都 長 於 三 論 。

    但 繼 承 僧 詮 的 學 統 的 是 法 朗 。 法 朗 ( 5 0 7 ─ 5 8 1 ) ﹐ 初 從 寶 志 、 彖 律 師 靖 公 等 受 禪 、 律 、 《 成 實 》 、 《 毗 曇 》 ﹐ 從 僧 詮 受 《 智 度 》 、 三 論 、 《 華 嚴 》 、 《 大 品 》 等 。 陳 永 定 二 年 ( 5 5 8 ) 應 武 帝 請 ﹐ 入 建 康 住 興 皇 寺 ﹐ 自 後 二 十 餘 年 ﹐ 繼 續 講 四 論 及 《 華 嚴 》 、 《 大 品 》 等 。 嘗 承 僧 詮 所 說 ﹐ 作 《 中 論 疏 》 ( 今 不 傳 ) ﹐ 其 說 散 見 於 吉 藏 的 著 述 中 。 弟 子 知 名 的 有 羅 雲 等 二 十 五 人 ﹐ 分 佈 於 長 江 上 下 乃 至 關 中 各 地 。 後 至 隋 代 的 嘉 祥 吉 藏 而 形 成 宗 派 。

 
    四 、 攝 論 師   主 要 是 傳 習 真 諦 的 攝 論 之 學 。 真 諦 的 講 譯 ﹐ 原 以 《 攝 大 乘 論 》 為 宗 ﹐ 講 說 之 外 ﹐ 並 撰 述 《 九 識 義 記 》 二 卷 ﹐ 《 解 節 經 疏 》 四 卷 等 ﹐ 助 成 論 義 而 成 一 家 之 言 。

    其 弟 子 中 傳 承 其 學 的 ﹐ 有 智 ( 一 作 慧 ) 愷 、 法 泰 、 曹 毗 、 道 尼 四 人 。 智 愷 ( 5 1 8 ─ 5 6 8 ) ﹐ 擅 長 文 學 ﹐ 曾 和 真 諦 對 翻 《 攝 論 》 ﹐ 筆 受 論 文 並 作 疏 ﹐ 七 個 月 便 成 ﹐ 共 二 十 五 卷 。 後 對 翻 《 俱 舍 》 ﹐ 亦 十 個 月 即 了 ﹐ 論 文 及 疏 共 八 十 三 卷 。

    曹 毗 是 智 愷 的 叔 父 ﹐ 智 愷 帶 他 到 南 方 ﹐ 為 真 諦 菩 薩 戒 弟 子 ﹐ 受 攝 論 學 。 晚 年 住 在 江 都 綜 習 前 業 ﹐ 常 講 諸 論 ﹐ 聽 眾 多 半 是 知 名 之 士 ﹐ 弟 子 有 僧 榮 、 法 侃 等 。

    法 泰 是 繼 承 真 諦 《 攝 論 》 學 統 的 。 他 先 住 在 建 康 的 定 林 寺 ﹐ 在 梁 代 已 經 知 名 ﹐ 後 到 廣 州 ﹐ 入 真 諦 門 ﹐ 筆 受 文 義 ﹐ 差 不 多 二 十 年 ﹐ 並 撰 義 記 。

    道 尼 本 住 九 江 ﹐ 曾 聽 智 愷 講 《 攝 論 》 ﹐ 並 親 受 真 諦 攝 論 之 學 ﹐ 海 內 知 名 。 後 在 隋 開 皇 十 年 ( 5 9 0 ) ﹐ 應 請 入 長 安 敷 講 ﹐ 以 後 南 地 不 復 有 《 攝 論 》 的 講 主 。

 
    五 、 十 誦 律 師   東 晉 時 ﹐ 卑 摩 羅 叉 校 改 《 十 誦 》 後 ﹐ 曾 在 江 陵 的 辛 寺 開 講 ﹐ 《 十 誦 》 之 學 自 此 大 興 。

    宋 、 齊 、 梁 間 弘 傳 此 學 的 有 僧 業 、 僧 璩 、 曇 斌 、 慧 詢 、 慧 猷 、 法 穎 、 僧 隱 、 超 度 、 智 稱 、 僧 璩 、 法 超 、 道 禪 、 曇 瑗 、 智 文 、 道 成 等 。

    其 中 僧 業 ( 3 6 7 ─ 4 4 1 ) ﹐ 從 羅 什 受 業 ﹐ 專 習 《 十 誦 》 ﹐ 釐 定 戒 本 與 廣 律 不 同 的 譯 語 ﹐ 羅 什 讚 嘆 為 後 世 的 優 波 離 。 繼 而 避 地 建 康 ﹐ 和 他 的 弟 子 慧 光 等 相 繼 在 吳 中 講 說 。

    慧 詢 亦 從 羅 什 受 業 ﹐ 尤 長 於 《 十 誦 》 、 《 僧 祇 》 ﹐ 後 回 到 廣 陵 、 建 康 弘 講 。 慧 猷 住 江 陵 辛 寺 ﹐ 專 修 律 典 ﹐ 深 通 《 十 誦 》 ﹐ 講 說 不 斷 。

    南 方 的 律 學 差 不 多 局 限 於 《 十 誦 》 一 律 ﹐ 到 齊 、 梁 間 由 智 稱 弘 揚 ﹐ 遂 極 一 時 之 盛 。 智 稱 ( 4 3 0 ─ 5 0 1 ) ﹐ 世 居 京 口 ﹐ 出 家 後 ﹐ 專 修 律 部 ﹐ 尤 精 《 十 誦 》 。 後 在 普 弘 寺 開 講 《 十 誦 》 ﹐ 並 著 有 《 十 誦 義 記 》 八 卷 ﹐ 盛 行 於 齊 、 梁 二 代 。

    僧 祇 ( 4 4 5 ─ 5 1 8 ) 是 南 朝 有 名 的 律 師 ﹐ 出 家 後 ﹐ 受 業 於 律 學 名 匠 法 穎 ﹐ 竭 慮 鑽 求 ﹐ 精 通 律 部 。 永 明 年 中 ( 4 8 3 ─ 4 9 3 ) ﹐ 奉 命 到 吳 中 試 簡 五 眾 ﹐ 並 宣 講 《 十 誦 》 ﹐ 更 申 受 戒 之 法 。 著 有 《 十 誦 義 記 》 十 卷 。

    法 超 ﹐ 是 智 稱 的 弟 子 ﹐ 曾 摘 錄 律 部 要 文 成 《 出 要 律 儀 》 十 四 卷 。 曇 瑗 、 智 文 有 名 於 陳 代 。 曇 瑗 著 有 《 十 誦 疏 》 十 卷 、 《 戒 本 疏 》 、 《 羯 磨 疏 》 各 二 卷 等 。 智 文 平 生 講 《 十 誦 》 八 十 五 遍 ﹐ 大 小 乘 《 戒 心 》 、 《 羯 磨 》 等 二 十 餘 遍 ﹐ 著 有 《 律 義 疏 》 、 《 羯 磨 疏 》 、 《 菩 薩 戒 疏 》 等 。

 
    六 、 涅 槃 師   主 要 研 習 弘 傳 涼 譯 《 大 般 涅 槃 經 》 。

    其 先 ﹐ 法 顯 譯 出 六 卷 本 《 大 般 泥 洹 經 》 ﹐ 說 一 闡 提 無 有 佛 性 。 龍 光 道 生 ( ﹖ ─ 4 3 4 ) 剖 析 認 為 闡 提 也 是 含 生 之 類 ﹐ 何 得 獨 無 佛 性 ﹖ 但 經 本 傳 來 未 盡 而 已 ﹔ 於 是 唱 “ 一 闡 提 人 皆 得 成 佛 ” 之 說 。 為 舊 學 僧 徒 所 擯 斥 。 於 是 入 吳 中 虎 丘 山 ﹐ 住 龍 光 寺 ﹐ 又 入 廬 山 。 後 來 涼 譯 《 涅 槃 》 傳 到 南 方 ﹐ 經 中 果 有 闡 提 皆 有 佛 性 之 說 ﹐ 證 明 其 主 張 不 虛 。 他 說 闡 提 成 佛 義 外 ﹐ 還 有 頓 悟 ( 頓 悟 成 佛 ) 義 ﹐ 論 文 已 佚 。

    其 後 ﹐ 龍 光 沙 門 寶 林 ﹐ 祖 述 道 生 諸 義 ﹐ 著 《 涅 槃 記 》 。 弟 子 法 寶 更 繼 其 後 ﹐ 著 《 金 剛 後 心 論 》 等 ﹐ 涅 槃 之 學 漸 盛 。

    另 外 ﹐ 涼 譯 《 涅 槃 》 傳 到 建 康 時 ﹐ 慧 觀 、 慧 嚴 及 謝 靈 運 等 曾 依 據 法 顯 譯 本 加 以 修 訂 ﹐ 成 為 南 本 《 大 般 涅 槃 經 》 三 十 六 卷 。 慧 觀 更 立 二 教 五 時 的 教 判 ﹐ 以 《 涅 槃 》 為 第 五 時 常 住 教 ﹐ 也 就 是 把 它 看 成 如 來 說 法 的 歸 結 。 又 著 《 漸 悟 論 》 。 同 時 羅 什 的 弟 子 曇 無 成 著 《 明 漸 論 》 。 又 謝 靈 運 著 《 辨 宗 論 》 ﹐ 主 張 頓 悟 。

    其 餘 的 涅 槃 學 者 ﹐ 宋 代 有 慧 靜 等 ﹐ 齊 、 梁 二 代 有 僧 慧 、 寶 亮 及 梁 三 大 法 師 等 。 慧 靜 著 有 《 涅 槃 義 記 》 ﹐ 他 的 弟 子 法 瑤 ﹐ 住 吳 興 武 康 小 山 寺 ﹐ 主 張 漸 悟 。 後 應 請 入 建 康 ﹐ 和 主 張 頓 悟 的 道 猷 一 同 住 在 新 安 寺 ﹐ 著 有 《 涅 槃 》 、 《 法 華 》 、 《 大 品 》 、 《 勝 鬘 》 等 經 及 《 百 論 》 的 疏 釋 。 法 瑤 的 後 輩 ﹐ 有 建 康 太 昌 寺 僧 宗 ﹐ 後 來 又 受 業 於 曇 斌 、 曇 濟 ﹐ 曇 斌 曾 問 學 於 法 瑤 。

 
    僧 宗 為 涅 槃 名 師 ﹐ 講 說 將 近 百 遍 。 其 時 寶 亮 ( 4 4 4 ─ 5 0 9 ) ﹐ 尤 為 齊 、 梁 間 重 要 的 涅 槃 學 者 。 他 少 年 出 家 ﹐ 師 事 義 學 名 僧 道 明 ﹐ 又 到 建 康 ﹐ 先 後 住 中 興 寺 、 靈 味 寺 ﹐ 盛 講 經 論 ﹐ 共 講 《 涅 槃 經 》 八 十 四 遍 ﹐ 其 他 經 論 多 遍 。 天 監 八 年 ( 5 0 9 ) 梁 武 帝 命 他 撰 《 涅 槃 義 疏 》 ﹐ 他 於 是 捃 摭 諸 家 的 學 說 ﹐ 總 為 七 十 一 卷 。 寶 亮 的 弟 子 ﹐ 有 僧 遷 、 法 雲 ﹐ 聽 講 者 有 智 藏 、 僧 旻 ﹐ 所 以 梁 三 大 法 師 也 都 是 涅 槃 學 者 。 其 中 智 藏 曾 講 涅 槃 ﹐ 並 著 義 疏 。 僧 旻 和 智 藏 的 弟 子 慧 韶 ﹐ 於 成 都 法 席 率 聽 眾 諷 誦 《 涅 槃 》 。 法 雲 的 弟 子 寶 海 也 奉 武 帝 命 論 佛 性 義 。

    此 外 會 稽 嘉 祥 寺 慧 皎 ( 4 9 7 ─ 5 5 4 ) ﹐ 著 有 《 涅 槃 義 疏 》 十 卷 。 後 梁 荊 州 大 僧 正 僧 遷 ( ﹖ ─ 5 7 3 ) ﹐ 講 《 涅 槃 》 等 十 八 部 經 各 數 十 遍 ﹐ 並 都 著 有 義 疏 。 陳 代 名 僧 寶 瓊 ( 5 0 4 ─ 5 8 4 ) ﹐ 講 《 涅 槃 》 三 十 遍 ﹐ 著 疏 十 七 卷 。

 
    總 起 來 說 ﹐ 南 朝 的 佛 教 義 學 ﹐ 在 宋 、 齊 二 代 ﹐ 先 是 《 涅 槃 》 代 《 般 若 》 而 興 ﹐ 到 梁 代 而 極 盛 。 同 時 三 論 漸 見 推 行 ﹐ 和 《 成 實 》 各 立 門 戶 。 到 了 陳 代 ﹐ 武 帝 、 文 帝 、 宣 帝 均 推 重 三 論 ﹐ 《 成 實 》 遂 不 復 與 三 論 抗 衡 。 另 有 《 華 嚴 》 ﹐ 從 宋 初 的 法 業 以 後 一 直 到 梁 代 ﹐ 幾 乎 無 人 研 習 ﹐ 到 梁 代 以 後 而 漸 盛 ﹐ 南 地 三 論 學 者 僧 朗 、 僧 詮 、 法 朗 等 ﹐ 大 都 兼 習 《 華 嚴 》 。 由 此 南 朝 學 派 雖 甚 繁 衍 ﹐ 而 其 間 盛 衰 更 迭 ﹐ 亦 極 多 變 化 。

 
    宋 初 ﹐ 沙 門 慧 琳 ﹐ 作 《 黑 白 論 》 ( 又 名 《 均 善 論 》 ) ﹐ 論 儒 佛 的 異 同 ﹐ 而 和 佛 理 甚 相 違 反 ﹐ 為 眾 僧 所 擯 斥 ﹐ 但 何 承 天 卻 加 激 賞 ﹐ 把 此 論 送 給 宗 炳 評 判 。 宗 炳 復 書 ﹐ 破 斥 慧 琳 的 異 見 ﹐ 遂 和 承 天 往 復 辯 難 。 他 更 作 《 明 佛 論 》 ( 又 名 《 神 不 滅 論 》 ) ﹐ 唱 導 “ 精 神 不 滅 ﹐ 人 可 成 佛 ﹐ 心 作 萬 有 ﹐ 諸 法 皆 空 ” 之 說 。 承 天 作 《 達 性 論 》 反 對 說 ﹕ “ 生 必 有 死 ﹐ 形 斃 神 散 ﹐ 猶 春 榮 秋 落 ﹐ 四 時 代 換 。 ” 顏 延 之 又 作 《 釋 達 性 論 》 ﹐ 說 “ 神 理 存 沒 ﹐ 儻 異 於 枯 荄 變 謝 。 ” 如 是 往 復 論 辯 達 三 次 。 其 主 要 爭 點 都 是 神 滅 、 不 滅 義 。

    到 了 齊 末 ﹐ 又 有 范 縝 ﹐ 作 《 神 滅 論 》 ﹐ 說 “ 形 存 則 神 存 ﹐ 形 謝 則 神 滅 ” ﹔ “ 形 之 於 質 ﹐ 猶 利 之 於 刃 ” ﹔ “ 捨 利 無 刃 ﹐ 捨 刃 無 利 ﹐ 未 聞 刃 沒 而 利 存 ﹐ 豈 容 形 亡 而 神 在 ” 。 蕭 琛 、 曹 思 文 、 沈 約 等 和 縝 往 復 論 難 ﹐ 力 主 神 不 滅 。 後 來 梁 武 帝 即 位 ﹐ 命 當 代 碩 學 答 復 范 論 ﹐ 當 時 作 答 者 六 十 五 人 ﹐ 都 迎 合 武 帝 的 意 旨 ﹐ 主 張 神 不 滅 。 這 是 南 朝 儒 佛 神 滅 不 滅 的 論 爭 。

 
    宋 末 ﹐ 道 士 顧 歡 ﹐ 以 佛 道 二 教 互 相 非 毀 ﹐ 於 是 作 《 夷 夏 論 》 以 會 通 二 教 ﹐ 但 力 持 華 戎 之 辯 ﹐ 意 在 抑 佛 而 揚 道 。 明 師 僧 紹 作 《 正 二 教 論 》 、 謝 鎮 之 作 《 折 夷 夏 論 》 、 朱 昭 之 作 《 難 夷 夏 論 》 ﹐ 朱 廣 之 作 《 諮 夷 夏 論 》 、 釋 慧 通 作 《 駁 夷 夏 論 》 、 釋 慧 敏 作 《 戎 華 論 》 加 以 駁 斥 。

    後 來 劉 虯 卻 以 為 道 家 的 虛 無 與 佛 家 的 修 空 一 揆 ( 見 《 無 量 義 經 序 》 ) ﹔ 同 時 司 徒 中 郎 張 融 作 《 門 律 》 ﹐ 也 以 為 道 家 與 佛 家 並 無 二 致 ﹐ 而 以 道 為 主 ﹐ 以 示 汝 南 周 顒 ﹐ 顒 復 書 加 以 非 難 ﹐ 說 般 若 所 觀 法 性 與 老 子 所 說 虛 無 其 為 寂 然 不 動 雖 同 ﹐ 而 其 義 旨 卻 大 有 差 別 。 也 往 復 論 辯 了 幾 次 。

    在 這 時 期 ﹐ 還 有 道 士 托 名 張 融 ﹐ 作 《 三 破 論 》 ﹐ 醜 詆 佛 教 ﹐ 說 它 入 國 破 國 ﹐ 入 家 破 家 ﹐ 入 身 破 身 ﹐ 佛 教 “ 不 施 中 國 ﹐ 本 止 西 域 ” ﹐ 依 然 不 出 《 夷 夏 論 》 的 範 圍 。 劉 勰 又 作 《 滅 惑 論 》 、 僧 順 又 作 《 析 三 破 論 》 、 玄 光 又 作 《 辯 惑 論 》 來 反 駁 。 這 是 南 朝 佛 教 和 外 界 的 論 爭 。

 
    南 朝 佛 教 一 般 偏 尚 玄 談 義 理 ﹐ 所 謂 “ 江 東 佛 法 ﹐ 弘 重 義 門 ” ( 《 續 高 僧 傳 》 卷 十 七 《 慧 思 傳 》 ) 。 又 “ 佛 化 雖 隆 ﹐ 多 游 辯 慧 ” ( 同 上 卷 二 十 《 習 禪 篇 》 ) 。

    在 實 修 方 面 ﹐ 只 是 宋 初 曾 一 度 有 盛 傳 禪 法 的 風 氣 ﹐ 其 流 行 的 區 域 為 建 康 、 江 陵 及 蜀 郡 。 沙 門 以 專 習 禪 法 知 名 的 ﹐ 有 僧 印 ( 見 《 名 僧 傳 抄 》 ) 、 淨 度 、 僧 從 、 法 成 、 慧 覽 、 法 期 、 道 法 、 普 恆 ( 均 見 《 續 高 僧 傳 》 ) ﹐ 其 中 慧 覽 ( ﹖ ─ 4 6 4 ) ﹐ 即 和 北 地 著 名 的 禪 師 玄 高 同 以 “ 寂 觀 ” 為 世 所 稱 ﹐ 後 遊 西 域 ﹐ 從 罽 賓 達 摩 比 丘 諮 受 禪 要 ﹐ 回 國 後 在 蜀 、 建 康 以 傳 授 禪 法 著 名 。

    宋 末 以 後 ﹐ 禪 法 即 衰 ﹐ 只 齊 、 梁 間 ﹐ 有 寶 志 ( ﹖ ─ 5 1 4 ) 以 修 習 禪 業 ﹐ 受 到 梁 武 帝 的 崇 敬 。 他 圓 寂 後 ﹐ 令 葬 於 鐘 山 獨 龍 埠 ﹐ 並 在 墓 側 立 開 善 寺 。 後 世 稱 為 志 公 。 世 傳 他 作 有 《 十 四 科 頌 》 、 《 十 二 時 頌 》 、 《 大 乘 贊 》 等 ( 見 《 景 德 傳 燈 錄 》 卷 二 十 九 ) ﹐ 但 以 上 內 容 似 都 不 外 乎 唐 以 後 的 禪 家 思 想 。

    和 寶 志 同 時 有 傅 翕 ( ﹖ ─ 5 6 9 ) ﹐ 義 烏 人 ﹐ 日 間 佣 作 ﹐ 夜 間 修 禪 。 梁 武 帝 請 他 到 建 康 ﹐ 世 稱 為 傅 大 士 ﹐ 著 有 《 心 王 銘 》 ( 載 《 傳 燈 錄 》 卷 三 十 ﹐ 一 說 後 世 的 偽 作 ) 。

 
    其 次 ﹐ 這 時 傳 戒 持 齋 等 佛 事 漸 興 ﹐ 據 傳 “ 求 那 跋 摩 ﹐ 於 南 林 寺 立 戒 壇 ﹐ 為 僧 尼 受 戒 ﹐ 為 震 旦 戒 壇 之 始 ” ( 見 《 佛 祖 統 紀 》 卷 三 十 六 《 法 運 通 塞 志 》 ) 。 在 家 菩 薩 戒 的 授 受 ﹐ 這 時 也 已 經 流 行 。 此 外 還 有 誦 經 、 設 齋 、 禮 懺 、 立 寺 、 造 像 、 轉 讀 ( 梵 唄 ) 、 唱 導 ( 宣 唱 ) 等 佛 事 活 動 。 齊 梁 之 間 ﹐ 還 流 行 月 六 齋 ( 六 齋 日 ) 、 八 王 齋 、 歲 三 長 齋 ( 三 長 齋 月 ) 等 。

 
    佛 典 翻 譯 文 學 到 了 這 一 時 期 ﹐ 對 於 一 般 文 學 的 影 響 更 大 ﹐ 運 用 佛 典 的 理 趣 、 風 格 及 故 實 入 詩 文 的 作 家 比 前 代 亦 更 多 。

    在 詩 的 方 面 ﹐ 宋 代 有 謝 靈 運 、 顏 延 之 ﹐ 齊 代 有 沈 約 、 王 融 ﹐ 梁 代 有 武 帝 、 昭 明 太 子 、 簡 文 帝 、 阮 孝 緒 ﹐ 陳 代 有 江 總 、 徐 陵 等 。

    特 別 是 謝 靈 運 ﹐ 是 一 位 傑 出 的 佛 教 詩 人 ﹐ 所 作 有 《 佛 影 銘 》 、 《 祇 洹 像 讚 》 、 《 無 量 壽 頌 》 、 《 維 摩 詰 經 中 十 譬 贊 》 等 。 沙 門 智 愷 、 智 藏 也 是 佛 教 詩 人 。

    在 文 的 方 面 ﹐ 宋 代 有 宗 炳 、 顏 延 之 ﹐ 齊 代 有 明 師 僧 紹 、 周 顒 、 沈 約 ﹐ 梁 代 有 江 淹 、 劉 勰 ﹐ 陳 代 有 姚 察 、 江 總 、 徐 陵 等 。 這 時 期 的 佛 教 文 學 作 品 ﹐ 多 數 是 說 理 的 論 文 ﹐ 而 尤 以 宗 炳 的 《 明 佛 論 》 、 周 顒 的 《 三 宗 論 》 最 為 世 所 稱 。 劉 勰 ( 後 來 出 家 ﹐ 改 名 慧 地 ) 的 文 學 造 詣 很 深 並 長 於 佛 理 ﹐ 當 時 京 師 寺 塔 及 名 僧 的 碑 誌 大 都 請 他 製 作 。

 
    南 朝 佛 教 建 築 方 面 ﹐ 各 代 帝 室 所 造 寺 塔 甚 多 ﹐ 王 臣 達 官 及 文 人 學 士 乃 至 民 間 清 信 士 女 ﹐ 也 靡 然 從 風 ﹐ 於 是 梵 宮 琳 宇 遍 佈 江 東 ﹐ 而 以 梁 武 帝 所 造 為 最 多 ﹐ 也 最 奢 麗 。 特 別 是 同 泰 寺 ﹐ “ 樓 閣 殿 臺 ﹐ 房 廊 綺 飾 ﹐ 凌 雲 九 級 ﹐ 儷 魏 永 寧 ” ( 《 歷 代 三 寶 紀 》 卷 十 一 ) 。 其 次 ﹐ 大 愛 敬 寺 ﹐ “ 經 營 彫 麗 ﹐ 奄 若 天 宮 ” ( 《 續 高 僧 傳 》 卷 一 《 寶 唱 傳 》 ) 。 大 智 度 寺 ﹐ “ 殿 堂 宏 壯 ﹐ 寶 塔 七 層 ” ( 同 上 ) 。 此 外 ﹐ 皇 基 、 光 宅 、 開 善 ﹐ 也 都 是 著 名 的 大 寺 。

 
    造 像 在 南 朝 也 很 盛 。 宋 武 帝 造 有 無 量 壽 金 像 。 明 帝 造 有 丈 四 金 像 及 行 像 八 部 鬼 神 。 此 外 ﹐ 丈 六 、 丈 八 銅 像 的 製 造 甚 多 ﹐ 小 金 像 也 多 有 鑄 造 ﹐ 塑 像 、 旃 檀 像 更 為 普 通 ﹐ 而 以 戴 顒 所 造 為 最 精 妙 。 齊 武 帝 時 ﹐ 石 匠 雷 卑 造 瑞 石 釋 迦 像 ﹐ 鐫 琢 極 巧 。 蕭 嶷 、 蕭 子 良 並 造 像 甚 多 。 明 帝 也 造 有 千 軀 金 像 。 梁 武 帝 造 有 光 宅 、 愛 敬 、 同 泰 諸 寺 的 丈 六 彌 陀 銅 像 等 ﹐ 簡 文 帝 也 仿 造 印 度 祇 園 精 舍 的 旃 檀 像 ﹐ 並 造 有 高 約 一 、 二 寸 的 千 佛 像 。 陳 文 帝 造 有 等 身 檀 像 十 二 軀 ﹐ 金 銅 像 百 萬 軀 ﹐ 宣 帝 造 有 金 銅 像 等 二 萬 軀 。 此 外 名 僧 及 信 眾 所 造 ﹐ 不 勝 枚 舉 。

    在 這 時 期 ﹐ 外 國 的 造 像 也 輸 入 不 少 。 齊 代 有 扶 南 國 所 送 金 縷 龍 王 像 、 白 檀 像 等 。 梁 代 有 從 天 竺 請 來 的 優 填 王 所 造 旃 檀 佛 像 及 扶 南 國 所 送 珊 瑚 佛 像 、 旃 檀 瑞 像 ﹐ 盤 盤 、 丹 丹 兩 國 所 送 牙 像 ﹐ 于 田 所 送 玉 佛 等 。

 
    佛 畫 在 南 朝 也 很 盛 ﹐ 著 名 的 作 品 ﹐ 宋 代 有 陸 探 微 的 靈 臺 寺 瑾 統 像 ﹐ 陸 綏 的 立 釋 迦 像 ﹐ 顧 寶 光 的 天 竺 僧 像 ﹐ 宗 炳 的 惠 持 師 像 ﹐ 袁 倩 的 維 摩 詰 變 相 圖 。 齊 代 有 姚 曇 度 的 白 馬 寺 寶 臺 樣 ﹐ 毛 惠 秀 的 釋 迦 十 弟 子 圖 。 梁 代 有 蕭 繹 ( 元 帝 ) 的 文 殊 像 ﹐ 張 僧 繇 盧 舍 那 佛 像 ﹐ 行 道 天 王 像 、 維 摩 詰 像 ﹐ 張 差 果 的 悉 達 太 子 納 妃 圖 ﹐ 靈 嘉 寺 塔 樣 ﹐ 張 儒 童 的 楞 伽 會 圖 、 寶 積 經 變 相 圖 ﹐ 聶 松 的 支 道 林 像 ﹐ 解 倩 的 五 天 人 樣 、 九 子 魔 圖 。

    這 時 期 外 國 沙 門 中 擅 長 佛 畫 的 ﹐ 有 著 名 的 譯 人 求 那 跋 摩 。 他 曾 在 始 興 靈 鷲 山 寺 的 寶 月 殿 北 壁 上 ﹐ 繪 出 了 羅 雲 像 及 定 光 、 儒 童 布 發 之 形 ( 《 高 僧 傳 》 卷 三 本 傳 ) 。 此 外 有 吉 底 俱 、 摩 羅 菩 提 、 迦 佛 陀 等 。

    南 朝 的 佛 畫 作 家 ﹐ 以 張 僧 繇 為 最 。 僧 繇 ﹐ 吳 人 ﹐ 以 丹 青 馳 譽 於 梁 天 監 中 ﹐ 武 帝 所 建 佛 院 寺 塔 ﹐ 大 都 令 他 作 畫 。 當 時 由 郝 騫 等 的 西 行 和 迦 佛 陀 等 的 東 來 ﹐ 曾 把 印 度 陰 影 法 的 新 壁 畫 介 紹 到 中 土 。 僧 繇 所 畫 建 康 一 乘 寺 的 扁 額 ﹐ 就 是 活 用 這 種 手 法 的 新 佛 畫 。

    又 南 朝 限 於 天 然 地 形 環 境 ﹐ 鑿 窟 造 像 之 風 遠 不 及 北 朝 之 盛 ﹐ 只 攝 山 ( 棲 霞 山 ﹐ 在 今 南 京 東 北 約 四 十 里 ) 的 斷 崖 上 ﹐ 有 齊 、 梁 間 所 開 鑿 的 許 多 石 窟 、 石 佛 ﹐ 盛 稱 於 世 。    


中 國 佛 教 教 史 大 略
目  錄  頁
北 朝 佛 教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