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 取 自 〝 即 將 公 開 〞 部 份 )
中 國 佛 教 教 史 大 略

西 晉 佛 教

    西 晉 佛 教 ﹐ 是 說 從 晉 武 帝 泰 始 元 年 ( 2 6 5 ) 到 愍 帝 建 興 四 年 ( 3 1 6 ) 建 都 在 洛 陽 ﹐ 共 五 十 一 年 間 的 佛 教 。

    在 這 個 時 期 ﹐ 著 名 的 佛 教 學 者 竺 法 護 、 安 法 欽 、 彊 梁 婁 至 等 人 分 別 在 敦 煌 、 洛 陽 、 天 水 、 長 安 、 嵩 山 、 陳 留 、 淮 陽 、 相 州 、 廣 州 等 地 ﹐ 或 翻 譯 經 典 ﹐ 或 弘 傳 教 義 ﹐ 或 從 事 其 他 佛 教 活 動 ﹐ 因 此 佛 教 比 起 前 代 來 有 了 相 當 的 發 展 。

 
    西 晉 佛 教 的 活 動 ﹐ 主 要 還 是 譯 經 。 這 一 期 間 從 事 譯 經 的 國 內 外 沙 門 及 優 婆 塞 共 十 二 人 。 其 中 最 突 出 的 是 竺 法 護 。 他 本 來 是 月 支 人 ﹐ 世 代 住 在 敦 煌 郡 ( 今 甘 肅 省 敦 煌 縣 ) 。

    此 外 ﹐ 在 洛 陽 有 安 法 欽 、 法 立 、 法 炬 ﹐ 陳 留 ( 今 河 南 省 陳 留 縣 ) 有 無 羅 叉 ( 一 作 無 叉 羅 ) 、 竺 叔 蘭 ﹐ 廣 州 有 彊 梁 婁 至 ﹐ 關 中 ( 今 陝 西 省 地 方 ) 有 帛 遠 、 聶 承 遠 、 聶 道 真 、 支 法 度 、 若 羅 嚴 。 他 們 所 譯 出 的 經 、 律 和 集 傳 等 共 二 百 七 十 五 部 ﹐ 加 上 新 舊 各 種 失 譯 人 的 經 典 五 十 八 部 ﹐ 合 計 三 百 三 十 三 部 。

    竺 法 護 早 年 跟 隨 他 的 師 父 竺 高 座 到 過 西 域 ﹐ 獲 得 《 賢 劫 》 、 《 大 哀 》 、 《 法 華 》 、 《 普 曜 》 等 經 的 梵 本 共 一 百 六 十 五 部 。 泰 始 二 年 ( 2 6 6 ) 他 從 敦 煌 到 長 安 ﹐ 後 到 洛 陽 ﹐ 又 到 江 左 ﹐ 沿 路 帶 著 經 典 傳 譯 ﹐ 未 嘗 暫 停 。

    他 的 譯 業 最 盛 時 期 是 從 武 帝 太 康 到 惠 帝 元 康 二 十 年 間 ( 2 8 0 ─ 2 9 9 ) ﹐ 所 譯 出 的 大 小 三 藏 經 典 共 一 百 五 十 四 部 ( 此 據 《 出 三 藏 記 集 》 卷 二 ﹐ 《 開 元 釋 教 錄 》 作 一 百 七 十 五 部 ) 。 現 存 《 光 贊 般 若 波 羅 蜜 經 》 十 卷 、 《 正 法 華 經 》 十 卷 、 《 漸 備 一 切 智 德 經 》 五 卷 、 《 普 曜 經 》 八 卷 等 八 十 六 部 。

 
    經 常 襄 助 法 護 翻 譯 的 ﹐ 有 優 婆 塞 聶 承 遠 、 聶 道 真 父 子 ﹐ 他 們 都 長 於 梵 學 。 承 遠 明 練 有 才 ﹐ 對 於 法 護 譯 經 文 句 多 所 參 正 ﹐ 並 擔 任 筆 受 。 他 後 來 在 惠 帝 時 ( 2 9 0 ─ 3 0 6 ) 自 譯 《 超 日 明 三 昧 經 》 二 卷 和 《 越 難 經 》 一 卷 二 部 ( 現 存 ) 。 其 中 《 超 日 明 經 》 ﹐ 即 刪 訂 法 護 先 譯 而 成 。 道 真 從 太 康 初 到 永 嘉 末 ( 2 8 0 ─ 3 1 2 ) ﹐ 諮 承 法 護 筆 受 ﹔ 法 護 圓 寂 後 ﹐ 自 譯 《 無 垢 施 菩 薩 分 別 應 辯 經 》 一 卷 ( 現 存 ) 等 二 十 餘 部 。

    法 護 的 弟 子 ﹐ 還 有 竺 法 乘 、 竺 法 行 、 竺 法 存 。 法 護 於 太 康 五 年 ( 2 8 4 ) 譯 出 《 修 行 道 地 經 》 七 卷 ( 現 存 ) 等 ﹐ 法 乘 也 曾 參 加 筆 受 。

 
    與 法 護 同 時 的 ﹐ 有 法 炬 、 法 立 兩 人 ﹐ 在 惠 、 懷 二 帝 時 合 譯 出 《 樓 炭 經 》 六 卷 、 《 法 句 譬 喻 經 》 四 卷 和 《 佛 說 諸 德 福 田 經 》 一 卷 ( 均 現 存 ) 。

 
    在 法 護 譯 出 《 光 贊 經 》 後 六 年 ﹐ 即 元 康 元 年 ( 2 9 1 ) ﹐ 又 有 無 羅 叉 和 竺 叔 蘭 在 陳 留 倉 水 南 寺 譯 出 《 放 光 般 若 經 》 二 十 卷 ( 現 存 ) 。 它 的 原 本 是 朱 士 行 在 于 田 寫 得 ﹐ 而 由 其 弟 子 弗 如 檀 ( 法 饒 ) 等 送 回 漢 地 的 。

    沙 門 無 羅 叉 ﹐ 于 田 人 ﹐ 稽 古 多 學 。 竺 叔 蘭 本 天 竺 人 ﹐ 生 在 河 南 ﹐ 善 梵 晉 語 。 他 們 譯 出 的 《 放 光 般 若 》 是 《 大 品 般 若 》 的 第 二 譯 ﹐ 後 來 太 安 二 年 ( 3 0 3 ) 沙 門 竺 法 寂 ( 此 據 《 放 光 經 記 》 ) 和 竺 叔 蘭 為 之 考 校 書 寫 成 為 定 本 。 叔 蘭 後 在 洛 陽 自 譯 《 異 毗 摩 羅 詰 經 》 三 卷 、 《 首 楞 嚴 經 》 二 卷 二 部 ﹐ 其 書 都 佚 。

 
    帛 遠 ﹐ 字 法 祖 ﹐ 河 內 人 ﹐ 博 學 多 聞 ﹐ 通 梵 晉 語 ﹐ 於 方 等 經 深 有 研 究 。 時 在 長 安 建 造 佛 寺 ﹐ 從 事 講 習 。 後 來 在 隴 西 ( 今 甘 肅 省 地 方 ) 譯 有 《 菩 薩 逝 經 》 一 卷 、 《 菩 薩 修 行 經 》 一 卷 、 《 佛 般 泥 洹 經 》 二 卷 、 《 大 愛 道 般 泥 洹 經 》 一 卷 、 《 賢 者 五 福 德 經 》 一 卷 等 十 六 部 ( 上 述 五 部 現 存 ) 。

    此 外 ﹐ 有 彊 梁 婁 至 ﹐ 西 域 人 ﹐ 於 武 帝 太 康 二 年 ( 2 8 1 ) 在 廣 州 譯 《 十 二 游 經 》 一 卷 一 部 。 又 安 法 欽 ﹐ 安 息 人 ﹐ 於 同 年 迄 惠 帝 光 熙 元 年 ( 2 8 1 ─ 3 0 6 ) 在 洛 陽 譯 《 道 神 足 無 極 變 化 經 》 四 卷 、 《 阿 育 王 傳 》 七 卷 等 五 部 。 沙 門 支 法 度 ﹐ 在 惠 帝 永 寧 元 年 ( 3 0 1 ) ﹐ 譯 出 《 逝 童 子 經 》 一 卷 、 《 善 生 子 經 》 一 卷 等 四 部 ( 上 述 二 部 現 存 ) 。 又 有 外 國 沙 門 若 羅 嚴 ﹐ 譯 出 《 時 非 時 經 》 一 部 ( 現 存 ) 。

 
    對 西 晉 一 代 主 要 的 譯 人 、 譯 籍 ﹐ 後 世 已 有 所 品 評 。 如 道 安 在 《 合 放 光 光 贊 略 解 序 》 中 ( 載 《 出 三 藏 記 集 》 卷 七 ) 評 竺 法 護 的 《 光 贊 》 譯 本 ﹕ “ 言 准 天 竺 ﹐ 事 不 加 飾 ﹐ 悉 則 悉 矣 ﹐ 而 辭 質 勝 文 也 。 ” 這 是 說 《 光 贊 》 純 用 直 譯 ﹐ 文 辭 粗 糙 。

    評 無 羅 叉 、 竺 叔 蘭 的 《 放 光 》 譯 本 ﹕ “ 言 少 事 約 ﹐ 刪 削 復 重 ﹐ 事 事 顯 炳 ﹐ 然 易 觀 也 ﹐ 而 從 約 必 有 所 遺 。 ” 在 《 摩 訶 缽 羅 若 波 羅 蜜 經 抄 序 》 中 ( 同 上 卷 八 ) 評 無 羅 叉 說 ﹕ “ 斲 鑿 之 巧 者 也 ﹐ 巧 則 巧 矣 ﹐ 懼 竅 成 而 混 沌 終 矣 。 ” 這 是 說 《 放 光 》 兼 用 節 譯 和 意 譯 ﹐ 刪 削 過 甚 ﹐ 意 義 必 定 有 所 遺 漏 。

    僧 肇 在 《 維 摩 經 序 》 中 ( 同 上 ) 評 竺 叔 蘭 所 譯 《 異 毗 摩 羅 詰 經 》 ﹕ “ 理 滯 於 文 ﹐ 常 懼 玄 宗 墮 於 譯 人 。 ”

    總 之 ﹐ 西 晉 一 代 的 佛 典 翻 譯 ﹐ 還 沒 有 成 熟 ﹐ 所 以 後 世 研 誦 者 不 多 。

 
    西 晉 的 佛 教 義 學 ﹐ 繼 承 後 漢 、 三 國 ﹐ 以 方 等 、 般 若 為 正 宗 ﹐ 這 在 當 時 幾 位 著 名 譯 人 的 譯 籍 裡 可 以 看 得 出 來 。

    如 竺 法 護 ﹐ 雖 然 譯 出 許 多 重 要 典 籍 ﹐ 但 他 的 中 心 思 想 仍 是 繼 承 支 讖 、 支 謙 傳 弘 方 等 、 般 若 之 學 的 。 他 的 譯 出 《 光 贊 》 ﹐ 和 支 讖 譯 出 《 道 行 》 、 支 謙 譯 出 《 明 度 》 , 是 一 脈 相 承 的 。 他 還 譯 出 以 般 若 性 空 為 基 礎 的 《 賢 劫 》 八 卷 、 《 大 哀 》 八 卷 、 《 密 跡 》 七 卷 、 《 持 心 》 四 卷 、 《 海 龍 王 》 四 卷 、 《 等 集 眾 德 三 昧 》 三 卷 、 《 大 善 權 》 二 卷 等 方 等 經 典 ﹐ 並 且 曾 經 抽 譯 龍 樹 的 《 十 住 毗 婆 沙 論 》 。 總 之 ﹐ 他 的 譯 業 ﹐ 主 要 是 在 於 弘 揚 般 若 性 空 的 典 籍 的 。

    同 時 無 羅 叉 、 竺 叔 蘭 繼 承 朱 士 行 的 遺 志 ﹐ 他 們 譯 出 的 《 放 光 》 ﹐ 即 盛 行 於 當 時 。 淮 陽 支 孝 龍 ﹐ 常 鑽 研 《 小 品 》 以 為 心 要 。 他 獲 得 叔 蘭 剛 譯 出 的 《 放 光 》 ﹐ 閱 讀 旬 餘 ﹐ 便 從 事 敷 講 。

    後 來 河 內 帛 法 祚 ( 帛 法 祖 之 弟 ) 作 了 一 部 《 放 光 》 的 註 解 ﹐ 其 書 不 傳 。 衛 士 度 略 出 《 道 行 》 ﹐ 也 在 此 時 。 另 外 《 首 楞 嚴 》 在 西 晉 有 竺 法 護 、 竺 叔 蘭 兩 種 譯 本 ﹐ 帛 法 祖 還 作 了 一 部 註 解 。 由 這 些 ﹐ 可 見 當 時 義 學 沙 門 是 如 何 重 視 方 等 、 般 若 的 了 。

 
    由 於 佛 教 在 西 晉 漸 次 流 行 ﹐ 對 道 教 的 傳 播 也 有 所 影 響 ﹐ 因 而 在 道 教 徒 中 有 《 老 子 化 胡 經 》 之 作 。 晉 惠 帝 時 ﹐ 道 士 祭 酒 王 浮 平 日 和 帛 法 祖 爭 論 佛 道 二 教 的 短 長 ﹐ 王 浮 乃 撰 此 經 以 揚 道 抑 佛 。

    “ 老 子 化 胡 ” 之 說 ﹐ 從 後 漢 以 來 已 開 始 了 。 如 《 後 漢 書 ﹒ 襄 楷 傳 》 說 ﹕ “ 或 言 老 子 入 夷 狄 為 浮 屠 。 ” 又 《 魏 略 ﹒ 西 戎 傳 》 說 ﹕ “ 浮 屠 所 載 與 中 國 老 子 經 相 出 入 ﹐ 蓋 以 為 老 子 西 出 關 ﹐ 過 西 域 ﹐ 之 天 竺 ﹐ 教 胡 浮 屠 屬 弟 子 ﹐ 別 號 合 有 二 十 九 。 ” 王 浮 的 《 化 胡 經 》 ﹐ 或 即 集 前 人 的 傳 說 而 作 的 。

 
    至 於 當 時 朝 野 對 佛 教 的 信 仰 ﹐ 已 經 相 當 普 遍 。 相 傳 西 晉 時 代 東 西 兩 京 ( 洛 陽 、 長 安 ) 的 寺 院 一 共 有 一 百 八 十 所 ﹐ 僧 尼 三 千 七 百 餘 人 ( 法 琳 《 辯 正 論 》 卷 三 ) 。 這 雖 然 是 後 世 的 記 錄 ﹐ 未 必 即 為 信 史 ﹐ 然 而 竺 法 護 時 代 已 有 “ 寺 廟 圖 像 崇 於 京 邑 ” 之 說 ( 《 出 三 藏 記 集 》 卷 十 三 ) 。 而 見 於 現 存 記 載 中 的 ﹐ 西 晉 時 洛 陽 有 白 馬 寺 、 東 牛 寺 、 菩 薩 寺 、 石 塔 寺 、 愍 懷 太 子 浮 圖 、 滿 水 寺 、 槃 山 寺 、 大 市 寺 、 宮 城 西 法 始 立 寺 、 竹 林 寺 等 十 餘 所 。

 
    其 次 ﹐ 當 時 譯 出 的 經 典 ﹐ 除 了 抄 寫 傳 播 而 外 ﹐ 還 流 行 一 種 “ 細 字 經 ” 和 “ 供 養 經 ” 等 ﹐ 足 見 當 時 對 佛 教 信 仰 的 廣 泛 。 如 永 嘉 中 ﹐ 有 不 詳 氏 族 的 安 慧 則 ﹐ 工 正 書 ﹐ 於 洛 陽 大 市 寺 ﹐ 在 黃 縑 上 用 細 字 書 寫 《 大 品 般 若 經 》 一 部 ﹐ 字 如 小 荳 ﹐ 而 分 明 可 識 ﹐ 一 共 寫 了 十 幾 本 ﹐ 即 其 一 例 。

    另 外 ﹐ 西 晉 時 代 抄 寫 的 “ 供 養 經 ” ﹐ 有 些 還 流 傳 到 現 在 ﹐ 如 敦 煌 出 土 惠 帝 永 熙 二 年 ( 2 9 1 ) 所 書 寫 的 《 寶 梁 經 》 上 卷 ﹐ 土 峪 溝 出 土 元 康 六 年 ( 2 9 6 ) 所 書 寫 的 《 諸 佛 要 集 經 》 等 都 是 。    


中 國 佛 教 教 史 大 略
目  錄  頁
東 晉 佛 教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