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 理 互 陳 , 是 佛 方 便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實 際 上 《 大 日 經 》 和 《 維 摩 詰 經 》 的 關 係 非 常 密 切 , 兩 者 之 間 的 關 係 是 密 教 之 理 三 密 圓 融 , 身 密 、 口 密 、 意 密 在 《 大 日 經 》 中 文 有 隱 伏 。 所 以 很 多 要 義 都 沒 有 體 現 出 來 。   聖 宗 說 : 「 文 有 隱 伏 , 前 後 相 明 。 」 但 是 , 祂 要 通 過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事 理 互 陳 , 是 佛 方 便 。 如 果 沒 有 導 師 的 親 自 授 受 , 沒 有 尋 找 到 祂 們 之 間 的 轉 意 聯 繫 和 破 譯 深 述 , 那 麼 , 單 純 地 修 學 《 大 日 經 》 恐 怕 不 能 夠 達 到 究 竟 之 地 。

聖 宗 講 得 非 常 的 清 楚 , 講 到 《 大 日 經 》 和 《 維 摩 詰 經 》 聖 祖 經 的 關 係 , 期 間 要 通 過 《 法 華 經 》 。 通 過 《 法 華 經 》 過 渡 , 《 法 華 經 》 裡 有 著 名 的 「 法 華 七 喻 」 。 所 謂 的 「 法 華 七 喻 」 也 就 是 說 有 很 多 生 動 的 故 事 作 為 比 喻 。 這 些 生 動 的 故 事 能 夠 廣 泛 地 貫 穿 起   佛 祖 一 代 時 教 的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教 法 的 種 種 顯 、 密 的 , 和 諸 乘 的 教 法 。

( 參 見   薄 伽 梵   師 尊 2015 年 12 月 1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2017-02-01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古 梵 密

 
【 龍 吟 376 】 「 文 有 隱 伏 , 前 後 相 明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