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二 乘 是 頭 尾 相 連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現 在 這 些 已 經 成 為 歷 史 了 。 在 新 的 歷 史 條 件 下 , 那 麼 , 就 出 現 了 新 的 問 題 。

現 在 大 乘 菩 薩 們 已 經 脫 離 了 大 天 菩 薩 的 所 謂 〝 大 天 五 事 〞 的 陰 影 , 擺 脫 了 這 個 歷 史 的 葛 籐 , 光 明 正 大 地 可 以 弘 法 了 , 而 且 , 再 也 沒 有 人 說 〝 大 乘 菩 薩 的 經 典 非 佛 說 〞 , 再 也 沒 有 人 說 〝 大 乘 菩 薩 所 持 的 經 典 是 魔 說 〞 。

而 且 , 通 過 深 入 地 解 讀 大 乘 菩 薩 的 經 典 , 直 截 了 當 地 知 道 了 大 乘 菩 薩 所 說 的 經 典 、 所 構 成 的 經 典 , 其 中 也 有 〝 等 流 身 〞 的 、 〝 法 性 身 〞 的 佛 , 也 就 是 說 八 種 說 法 的 佛 , 令 我 們 廣 大 的 眾 生 對 佛 說 的 經 典 有 更 明 確 、 更 明 瞭 的 界 定 。

其 實 , 佛 說 有 十 二 乘 , 我 們 宗 下 稱 之 為 〝 十 二 乘 教 判 〞 ; 這 十 二 乘 教 判 , 是 一 個 圓 滿 的 曼 荼 羅 的 呈 現 。 這 十 二 乘 教 判 中 每 一 乘 :

聲 聞 乘 、
緣 覺 乘 、
菩 薩 乘 ,
外 三 密 三 乘 、
內 三 密 三 乘 、
密 內 密 無 相 密 三 乘 ,
總 共 十 二 乘 , 每 一 乘 都 是 最 高 的 教 法 , 都 是 究 竟 、 了 義 的 教 法 , 而 且 , 這 十 二 乘 是 頭 尾 相 連 。

無 相 密 乘 之 後 , 就 是 聲 聞 乘 、 緣 覺 乘 , 相 輔 相 成 , 相 互 之 間 沒 有 絕 對 的 區 別 , 而 只 有 相 對 的 區 別 , 而 祂 們 的 法 性 是 平 等 的 、 一 致 的 。

( 參 見   薄 伽 梵   師 尊 2013 年 2 月 10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2017-01-25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古 梵 密

 
【 龍 吟 369 】 說 八 種 說 法 的 佛 與 十 二 乘 判 教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