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 确 评 价 大 乘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Theravada 的 教 法 , 因 为 由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亲 口 所 说 的 教 法 , 由   阿 难 尊 者 记 录 下 来 的 、 亲 耳 所 闻 的 , 因 此 , 具 有 特 别 的 权 威 性 。 正 是 这 一 种 权 威 性 , 在 相 当 长 的 一 段 时 间 里 传 进 中 国 , 被 中 国 皇 帝 所 拥 戴 。

由 是 , 许 多 后 来 的 大 乘 经 典 传 进 中 国 以 后 , 皇 帝 们 就 带 有 审 慎 的 眼 光 来 看 待 这 些 大 乘 经 典 。 因 为 大 乘 经 典 当 时 也 被 某 种 程 度 上 被 否 定 , 称 之 为 " 大 乘 非 佛 说 " 。 那 么 , " 大 乘 非 佛 说 " 听 起 来 还 比 较 柔 软 , 但 更 厉 害 的 就 是 有 叫 " 大 乘 是 魔 说 " ; 而 这 样 一 来 , 显 然 对 大 乘 的 教 法 是 一 个 不 正 确 的 、 不 公 正 的 , 没 有 在 " 大 圆 镜 智 " 、 " 平 等 性 智 " 、 " 妙 观 察 智 " 、 " 成 所 作 智 " 、 " 法 界 体 性 智 " 的 五 智 立 场 上 来 评 价 大 乘 的 。

既 然 评 价 大 乘 不 是 很 正 确 , 那 么 现 在 就 是 要 把 它 返 回 到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最 初 说 大 乘 经 的 缘 起 、 返 回 到 大 乘 经 典 发 生 的 原 点 上 。

当 时 大 乘 的 菩 萨 们 置 于 被 否 定 的 境 地 , 而 且 这 个 否 定 是 " 摧 毁 性 " 的 否 定 ── 讲 的 是 " 大 乘 非 佛 说 " 、 讲 的 是 " 大 乘 是 魔 说 " ; 这 样 的 评 论 , 比 当 今 许 多 人 指 责 某 一 些 流 派 是 邪 教 、 指 责 某 一 些 流 派 是 附 佛 外 道 , 更 加 厉 害 一 千 倍 。

( 参 见   薄 伽 梵   师 尊 2013 年 2 月 10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

 
2017-01-22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古 梵 密

 
【 龙 吟 366 】 应 当 站 在 五 智 的 立 场 上 来 评 判 大 乘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