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邵 漢 生 老 先 生 的
佛 法 交 流
( 之 七 )

 
 

【 邵 漢 生 李 小 龍 續 談 之 7 】

( 邵 老 與 李 小 龍 亦 師 亦 友 的 父 子 般 的 情 誼 )

【 上 接 續 六 】

 
他 的 講 話 似 在 回 憶 , 更 似 在 「 反 省 」 , 他 老 人 家 對 李 小 龍 的 懷 念 , 是 比 任 何 人 都 深 沉 。

他 說 全 香 港 都 知 道 , 葉 問 師 教 了 龍 哥 是 詠 春 拳 , 邵 老 先 生 則 傳 授 龍 哥 香 港 地 區 較 少 見 的 北 派 「 節 拳 」 。 節 拳 又 名 「 捷 拳 」 , 以 拳 法 快 捷 著 稱 , 剛 猛 迅 捷 , 樸 實 無 華 , 不 僅 防 守 嚴 密 , 且 以 巧 攻 , 一 招 制 敵 為 專 長 。 捷 拳 經 云 : 〝 有 蹤 無 蹤 守 , 無 蹤 有 蹤 攻 。 〞 節 拳 以 拳 法 展 開 , 剛 柔 相 宜 , 而 以 腿 法 見 長 。

小 龍 在 所 有 功 夫 電 影 中 最 精 彩 的 演 出 莫 過 於 是 他 快 似 霹 靂 , 疾 似 旋 風 的 腿 部 功 夫 , 邵 老 先 生 以 他 自 身 多 年 的 影 視 拍 片 經 驗 , 對 龍 哥 有 直 接 、 間 接 的 指 導 。 這 些 幫 助 是 無 私 、 無 我 的 。 藝 海 泛 舟 得 一 知 己 , 何 樂 不 為 ? 這 不 僅 僅 是 武 術 , 電 影 功 夫 對 打 , 過 招 解 拆 …… 等 等 方 面 ; 甚 至 人 生 哲 學 , 人 文 藝 術 乃 至 人 間 百 態 及 涉 影 視 圈 「 政 治 」 …… 無 不 傾 心 而 言 , 仔 細 指 點 , 諄 諄 教 導 。

邵 老 對 龍 哥 的 愛 , 猶 如 父 親 對 親 兒 子 , 更 猶 如 親 兄 長 對 親 弟 弟 , 邵 老 的 存 在 對 於 龍 哥 的 事 業 有 絕 對 意 義 上 的 價 值 。 …… 由 是 , 遠 在 美 國 拍 片 的 龍 哥 , 有 時 遇 到 拍 片 的 「 難 題 」 , 不 能 化 逸 之 時 , 他 總 是 第 一 時 間 , 致 電 邵 老 請 教 , 而 邵 老 深 諳 影 業 的 「 遊 戲 規 則 」 , 傾 力 輔 導 , 龍 哥 終 得 迎 刃 而 解 , 化 難 為 易 。 這 使 龍 哥 在 片 場 中 增 加 了 安 全 機 率 , 避 免 了 一 些 有 可 能 的 傷 害 。 這 對 於 邵 ( 逸 夫 ) 氏 電 影 公 司 抑 或 嘉 禾 公 司 的 鄒 文 懷 , 都 並 不 知 道 的 , 這 是 邵 老 和 龍 哥 的 隱 私 , 這 是 不 為 人 知 的 秘 密 。

局 外 人 只 知 龍 哥 回 港 , 第 一 跑 恩 師 葉 問 家 , 此 外 , 就 是 到 邵 老 家 , 有 時 , 跑 邵 老 家 甚 於 比 去 葉 問 家 更 多 時 間 。

邵 老 鼓 勵 並 介 紹 龍 哥 認 識 各 國 武 林 高 手 , 過 招 學 習 , 切 磋 實 戰 武 藝 。 借 鑒 日 本 〝 空 手 道 〞, 韓 國 〝 跆 拳 道 〞 , 巴 西 〝 柔 術 道 〞 , 日 本 〝 柔 道 〞 , 菲 律 賓 〝 腳 道 〞 …… 世 界 實 戰 武 術 諸 流 派 之 精 華 , 創 製 以 現 代 武 術 攻 防 , 新 型 技 擊 理 論 〝 哲 學 〞 為 支 柱 的 截 拳 道 。

而 邵 老 最 痛 心 莫 過 龍 哥 的 突 發 猝 死 。 無 論 講 關 於 龍 哥 任 何 故 事 , 他 會 深 情 地 傷 感 , 語 調 心 情 ── 是 沉 甸 甸 的 ……

話 講 到 此 , 我 深 深 感 到 , 邵 老 很 謙 遜 , 他 口 口 聲 聲 稱 筆 者 為 ── 王 〝 教 練 〞 , 而 邵 老 先 生 真 正 是 一 位 既 謙 遜 而 又 學 識 淵 博 的 長 者 , 克 實 而 言 : 我 應 稱 他 教 練 才 對 。 ……

筆 者 從 廣 西 南 寧 一 役 , 「 初 試 鋒 芒 」 , 筆 者 以 及 浙 江 省 技 擊 散 打 隊 全 體 成 員 又 直 接 受 中 國 國 家 體 委 特 邀 , 上 北 京 向 中 央 首 長 匯 報 表 演 , 心 中 充 滿 對 祖 國 和 對 浙 江 省 體 委 的 葉 湘 玉 領 隊 , 陳 順 安 總 教 練 這 倆 位 伯 樂 的 感 恩 感 激 之 情 ; 也 感 恩 中 國 體 育 報 社 楊 亞 山 老 記 者 及 其 團 隊 對 筆 者 的 採 訪 , 發 掘 「 少 林 金 剛 禪 自 然 門 」 系 統 技 擊 理 論 的 整 理 , 首 先 以 「 少 林 一 百 零 捌 腿 擊 法 」 著 手 。 此 腿 擊 法 以 保 護 對 方 不 受 傷 , 突 顯 佛 家 哲 學 思 辯 的 , 充 份 顯 示 中 華 民 族 傳 統 和 平 、 和 諧 的 「 技 擊 」 理 論 , 極 受 揚 老 的 欣 賞 。

筆 者 將   聖 宗 的 綬 紀 及 相 關 開 示 直 接 向 楊 老 報 告 聽 時 , 這 「 技 擊 , 非 技 擊 , 非 非 技 擊 , 是 名 技 擊 。 」 楊 老 當 場 就 由 衷 讚 歎 並 歡 喜 無 比 地 說 : 「 這 正 是 體 現 中 華 民 族 文 化 精 粹 的 , 止 戈 的 武 術 理 論 , 這 是 很 獨 特 的 , 為 其 它 武 術 流 派 所 無 的 武 學 , 你 一 定 要 盡 快 寫 出 , 乘 目 前 改 革 開 放 東 風 , 國 門 初 開 , 我 通 過 國 家 正 式 出 版 渠 道 , 推 薦 到 香 港 出 版 。 」

這 於 筆 者 而 言 既 是 喜 出 望 外 卻 又 是 意 料 之 中 的 , 因 為 這 正 是   聖 宗 所 綬 紀 的 精 神 , 宇 宙 靈 性 所 驅 動 。 經 法 性 心 語 , 高 層 意 識 的 靈 動 溝 通 , 我 深 感 任 重 而 道 遠 。 是 呀 ! 這 正 是 繼 往 開 來 , 承 先 啟 後 , 精 進 前 行 , 應 努 力 實 施 以   大 聖   釋 尊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 以 武 渡 眾 , 以 少 林 金 剛 禪 武 功 名 相 , 實 現 綬 紀 的 關 鍵 時 刻 ……

我 所 告 知 楊 老 的 佛 法 理 論 , 自 然 亦 告 知 邵 老 , 這 就 更 引 起 了 他 老 人 家 的 興 趣 , 邵 老 說 , 要 看 看 我 如 何 訓 練 基 本 功 。 他 認 為 特 殊 的 〝 理 論 〞 必 有 特 殊 的 訓 練 方 法 ……

 

圖 一 為 邵 老 節 拳 雄 健 英 姿 。

 

圖 二 為 李 小 龍 截 拳 道 門 姿 之 一 。

 
( 未 完 待 續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