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第 八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金 刚 龙 圣 长 老 点 评
金 刚 道 霖 论 文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文 化 公 园 , 中 国 佛 学 院 之 中 国 密 学 研 究 院 院 长 金 刚 龙 圣 长 老 , 于 研 讨 会 点 评 金 刚 道 霖 论 文 , 详 情 ……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院 长 金 刚 龙 圣 长 老 就 金 刚 道 霖 长 老 之 论 文 《 妙 喜 净 土 现 南 天 古 梵 金 刚 展 新 颜 ── 浅 述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文 化 公 园 建 造 之 宇 宙 蕴 意 》 的 点 评 开 示 :

金 刚 道 霖 长 老 这 篇 论 文 , 旁 征 博 引 , 写 得 非 常 圆 满 。 在 她 的 《 内 容 提 要 》 有 关 键 词 , 有 三 个 :

第 一 句 是 " 文 化 交 融 " , 这 是 世 间 法 ;

第 二 句 是 " 人 天 瑜 珈 " , " 人 天 瑜 珈 "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传 统 灵 性 灵 修 ;

第 三 个 关 键 词 是 " 不 舍 道 法 而 现 凡 夫 事 " , " 不 舍 道 法 而 现 凡 夫 事 " 是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行 持 ;

也 就 是 说 , 她 的 三 个 关 键 词 , 讲 出 了 我 们 一 个 圣 密 宗 的 行 人 , 不 舍 世 间 , 以 自 己 灵 修 人 天 瑜 珈 之 证 量 来 救 渡 众 生 , 写 出 了 我 们 修 行 的 根 本 的 目 的 。

她 的 第 一 大 段 的 论 点 是 「 彰 显 中 国 佛 教 与 中 国 梦 之 价 值 追 求 深 度 契 合 」 , 这 句 话 是 来 源 于 现 任 的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会 长   学 诚 大 和 尚 , 的 开 示 。

我 们 虽 然 身 在 海 外 ,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 我 们 的 宗 师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师 尊 , 虽 然 身 在 海 外 , 但 是 我 们 心 系 祖 国 , 我 们 的 所 言 、 所 行 、 所 修 、 所 持 , 都 是 契 合 中 国 佛 教 的 发 展 方 向 。

她 的 第 二 个 论 点 是 讲 到 《 宝 鸡 宣 言 》 。 在 《 宝 鸡 宣 言 》 之 中 , 有 一 句 话 是 : 「 容 纳 不 同 文 化 和 社 会 背 景 , 以 推 动 灵 性 和 宗 教 修 持 」 。

《 宝 鸡 宣 言 》 是 世 界 佛 教 徒 联 谊 会 , 也 就 是 说 , 是 一 个 佛 教 组 织 , 世 界 性 的 佛 教 组 织 的 一 次 年 度 大 会 中 的 最 后 的 思 想 成 果 。

而 在 佛 教 徒 这 个 思 想 成 果 中 , 提 到 了 「 灵 性 」 , 这 是 非 常 不 简 单 。 因 为 甚 么 呢 ? 在 佛 教 徒 中 , 很 长 时 间 把 「 灵 性 」 二 个 字 丢 掉 了 。

而 圣 密 宗 所 倡 导 的 就 是 灵 性 的 修 持 , 积 累 灵 性 的 功 德 。 从 这 个 意 义 上 来 讲 , 我 们 圣 密 宗 走 到 了 前 沿 , 而 这 个 灵 性 修 持 , 或 者 简 称 为 「 灵 修 」 , 是 指 的 佛 教 的 灵 修 、 圣 密 宗 密 法 的 灵 修 , 而 不 是 其 意 义 上 的 灵 修 。

为 甚 么 要 强 调 ? 因 为 我 知 道 , 现 在 在 中 国 大 陆 也 开 始 流 行 Tantra , 他 们 自 称 为 , 用 两 个 中 文 字 , 称 为 「 谭 催 」 , 也 宣 扬 「 灵 修 」 。

他 们 跟 我 们 有 甚 么 不 同 ? 最 大 的 不 同 是 , 我 们 佛 教 的 灵 修 , 必 须 在 导 师 根 本 上 师 的 指 引 之 下 , 遵 循 神 圣 的 戒 律 、 规 范 而 修 行 。

也 就 是 说 , 离 开 了 神 圣 的 戒 律 , 就 不 可 以 称 之 为 「 佛 教 的 圣 密 宗 的 修 行 」 。 以 前 佛 教 界 , 有 一 段 时 间 , 不 是 很 注 重 灵 性 的 修 行 , 但 是 , 这 次 世 佛 联 , 的 《 宝 鸡 宣 言 》 就 强 调 了 灵 性 的 修 行 , 也 显 示 出 我 们 走 在 了 时 代 的 前 沿 。

金 刚 道 霖 长 老 的 第 三 个 标 题 , 讲 到 了 「 十 二 乘 教 法 , 十 二 乘 判 教 」 , 这 十 二 乘 判 教 , 实 际 是   大 圣   佛 祖 一 乘 教 法 的 十 二 乘 不 同 的 应 用 , 来 对 应 相 应 八 万 四 千 根 器 的 众 生 , 如 果 能 够 认 识 到 , 这 是 渡 众 , 对 应 不 同 根 器 众 生 的 一 个 渡 众 方 便 , 能 够 认 识 到 这 是   大 圣   佛 祖 一 乘 法 性 的 显 现 , 那 么 佛 教 徒 的 争 论 可 以 休 止 了 。

如 果 佛 教 要 推 动 世 界 和 平 , 首 先 佛 教 界 自 我 、 自 身 要 完 善 、 要 和 谐 。 所 以 十 二 乘 教 法 的 阐 述 , 并 不 是 来 强 调 说 , 你 高 我 低 , 或 者 说 你 大 我 小 , 不 是 。

实 际 上 阐 述 的 是 一 乘 教 法 的 不 同 的 显 示 , 十 二 个 不 同 的 显 现 的 方 面 。

在 这 篇 论 文 之 中 , 她 第 四 大 点 , 里 面 有 二 个 小 标 题 。

第 一 个 小 标 题 说 是 指 , 这 个 法 传 承 自 何 处 ; 远 端 传 承 于 东 方 妙 喜 国 , 阿 丝 律 耶 佛 金 粟 如 来 古 国 , 而 在 人 间 修 行 的 方 便 设 施 是 甚 么 呢 ? 就 是 圣 密 家 庭 的 法 门 。

这 个 圣 密 家 庭 的 法 门 , 不 同 于 普 通 的 家 庭 的 概 念 。 如 果 说 家 庭 是 「 社 会 」 的 分 子 , 那 么 「 圣 密 家 庭 」 其 实 是 圣 密 宗 内 的 一 份 子 。 之 所 以 不 同 , 就 不 同 在 于 圣 密 家 庭 是 有 明 确 的 目 的 性 , 跟 修 持 相 关 的 。

而 这 一 个 相 关 , 目 的 就 是 度 一 切 苦 厄 , 度 自 我 的 苦 厄 , 度 众 生 的 苦 厄 , 度 一 切 苦 厄 , 修 行 的 法 门 就 是 虹 转 法 门 。

虹 , 就 是 虹 化 ; 转 , 就 是 转 世 。

虹 化 , 简 单 来 讲 , 就 是 清 净 的 升 华 ;
转 世 , 简 单 来 讲 , 就 是 说 再 来 渡 众 。

目 的 , 刚 才 已 经 讲 了 , 就 是 度 一 切 苦 厄 。

所 以 , 这 一 篇 论 文 , 在 我 看 来 是 写 得 非 常 圆 满 。

金 刚 道 霖 长 老 在 她 的 《 前 言 》 中 , 《 内 容 提 要 》 中 也 基 本 上 讲 出 了 要 点 , 大 家 也 听 到 了 。 金 刚 道 霖 长 老 每 年 都 写 很 好 的 论 文 , 今 年 也 是 如 此 , 一 如 既 往 。

我 再 次 呼 吁 以 道 霖 长 老 作 为 一 个 标 准 , 下 面 每 一 位 上 来 的 , 都 能 够 把 自 己 的 《 内 容 提 要 》 , 能 够 讲 得 尽 可 能 的 全 面 一 些 。

请 大 家 为 她 鼓 掌 。 【 全 场 热 烈 鼓 掌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