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十年禪
聖緣千古心
(十八)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多元文化學術講座

 

[龍吟1752]論文及點評回顧:《高密十年禪 聖緣千古心》18

 
我們點評到這裡,繼續學習這篇文章

佛梵持明密教是研究隱態世界的學問,祂強勁而密切地瑜伽和仰賴於來自隱態世界的靈性層面—與諸天諸佛溝通,而得以教法的弘揚。

作為我們宗下而言,宗下聖祖經《囑累品》上面明確地點明:以神力、以種種神通來說法教化,這個就是要與諸天諸佛溝通,並且得以教法去弘揚。 大聖 佛祖和 大迦葉都是有預見的,都非常清楚明白這樣的教法很容易引起凡夫眾生不信和謗法的失戒和過失,甚至包括這裡 大迦葉代為啟問修行法要的出家眾。

所以在聖祖經—《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裡頭, 佛託付教法以後也特別說明了新修菩薩可能會產生的兩種過失,以教育提點未來的眾生。

而在《大寶積經》中, 大迦葉尊者則直接提出了,因此而未來可能發生的謗佛、法、僧寶的問題,故而經由綬紀,主問者轉而由 大迦葉成為 聖彌勒, 聖彌勒佛請求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講述這些未來〝自稱菩薩、自稱沙門〞的愚癡人將會出現的過失,請 大聖 佛祖詳盡展開,以警醒自他。

所以,後面的整部經,就是 大聖 佛祖對以 大迦葉尊者、 彌勒尊者為首的與會四眾、諸天諸佛諄諄教誨,對此由正、反兩個方面的深入討論和闡述,從而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未來 大迦葉尊者所接受的、所負荷的弘法重任。(這個重任就是教外別傳,直指人心的禪宗),將要展現的原則特點,體會到禪宗之禪與〝是無量億阿僧祇劫所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的佛梵持明有諸多相通之處。而從此經的講述緣起,我們看到了 大迦葉此刻所領受的教法,與佛梵持明密教有著密切的關聯,甚至可以說,幾乎是為佛梵持明密教的展開而作的未來的聖法鋪墊。 薄伽梵 聖宗聖示道:〝禪宗法門高峻,但仍非肩負弘密歷史重任的大道心、大聖心人所宜修習至終。〞實在並非言出無據。

確確實實 聖宗所言的,祂是有經典的依據。

其實 聖宗所言的所有的聖教、聖法,教相、事相、戒相、圓相,所有的事相,清淨、無我、調伏、精進,統統都有相關聖典作為依據。

接下來學習這篇《高密十年禪 聖緣千古心—溯源禪、密二宗肇始於大聖佛祖時代的甚深聖緣》的第六段:

佛告 舍利當知供養之後。因為請法主已從 大迦葉變成 彌勒佛,由是 大聖 佛祖的講法也就變成了對菩薩眾的講法,但因為前面 大迦葉的請法是直接針對〝于正法中出家〞者而言,所以這裡 聖彌勒佛所請示的,仍然是如何利益〝當來世愚癡人輩,自稱菩薩、自稱沙門〞者。 彌勒佛是謙遜的,祂說, 佛啊,當您〝說其過惡〞,我自會〝自攝心行〞,而不會謗其過,但 佛如果能慈悲地賜予聖示,〝彼愚癡人聞如來說,或得信解〞—祂的請法是爲了利益、拯救末世的眾生。正因為這樣,所以《摩訶迦葉會》裡頭所說的教法、所舉例子,也是〝法不孤起,依境方生。〞甚至可以說極為直接尖銳地針對了一些出家眾、菩薩眾可能出現的問題。

關於這個可能引起的問題:最近我們從網上得到一個信息,有一位出家眾,他說:「某某經上面只說 佛十大尊稱,這十大尊稱裡頭沒有包含 薄伽梵。」這個說法對不對啊?

如果說作為一個正法的辯論而言,這種說法就是一個偷換概念,我們所講佛經中 佛有十二大尊稱,並不是講十大尊稱的那個經裡頭講十二大尊稱。 〝薄伽梵〞這個尊稱是佛經中、顯密經教中運用頻率最高、數量最多、解釋最為具體的一個尊稱,許多的佛經都直截了當地、開誠佈公地在經文的開頭就是說 薄伽梵所說。記載 薄伽梵所說的經典非常之多。除非某些人他真的是顯教經也不看,密教經也不看;漢傳經也不看,藏傳經、梵文經也不看,巴利文經也不看,統統經典都不看,閉上眼睛就憑著他與生俱來的那個爆性子,講了再說,不假思考。

〝薄伽梵〞實實在在是在許許多多經典都能夠找到的,找到這個依據不難,問題是對〝薄伽梵〞的教法、法理,對〝薄伽梵〞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要能夠通達,能夠理解。我們特別歡迎法師們用放大鏡、用望遠鏡來觀察我們聖密宗,非常歡迎;不僅僅是要會唸 薄伽梵的經,唸 薄伽梵這個咒語,而且是要把祂的法理,把祂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完全在自己身心中內化,這才真正稱之為〝內事行〞。

所以說〝薄伽梵〞這個尊稱不存在,這應當說是一種妄語,這個妄語惡性程度很高,惡業的份量也很重,所以希望講這樣話的人,真正好好地三思,否則就會損害了你自己的靈性功德。

很顯然〝薄伽梵〞是各種各樣經典中運用得數量、頻率最多、最高的一個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的尊稱, 〝薄伽梵〞是古梵密經典中、古梵的印度經典、古梵的巴利文經典共尊的、最上、最高的 大聖 釋迦牟尼的尊稱。

我相信,很多人是顯教的菩薩、顯教的大德,他們大部份聽見的是顯教所稱的咒語。在巴利文中的咒語,在顯教的 觀世音菩薩的咒語裡,都有〝薄伽梵〞這個尊稱,尊稱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的。巴利文的唱頌裡頭,也都有 薄伽梵的咒語。這是毫無疑問的、不可動搖的一個事實,鐵一樣的事實。

所以我們對自己的這個教法,對我們聖密宗的教相要非常清醒,正如這裡的文章所講的:

大迦葉希望 佛祖能夠慈悲地給予聖示,就是令那些愚癡的人,聞如來說獲得信解—祂的請法是爲了利益拯救末世的眾生,因為這樣,所以《摩訶迦葉會》裡頭所說的教法,所舉的例子也是〝法不孤起,依境方生。〞甚至可以說是極為直接尖銳地針對了一些出家眾菩薩可能出現的問題。

這些問題之中,剛才我舉出的這個例子,是非常突出的、非常尖銳的一個,而且也是非常明顯。不學顯密經教,信口胡說,這個業是非常之重的,真的要深信因果,深信業果。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藍天淨雲—龍吟1752》: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