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十年禅
圣缘千古心
(三)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多元文化学术讲座

 

[龙吟1736]论文及点评回顾:《高密十年禅 圣缘千古心》3

 
杨老听了我对 跋陀圣祖的介绍以后,深有感触,祂说,我们眼里所认识到的武功,和你嘴里现在所讲的武功似乎完全不同。我说是,〝武功〞本身是两个字组成的,一个是〝戈〞,一个是〝止〞,〝戈〞就是古代用的作战的兵器,而且是长兵器,〝止〞就是停止的〝止〞,停止武力相向的对待,停止武力的争斗,这个就是〝武〞的本意。

而我们所讲的武术散打,实际上是少林金刚禅自然门,这实际上是起源于 净悟老法王的言教,祂所教的名词不是〝武功〞,而是叫〝动禅陀罗尼〞。两人相对如果非要发生激烈的对抗性的冲突,那么,也就要运用保护对方不受伤的方法,这才是武功的本质。要保护对方不受伤,就要从传统的技击的四法中间发展,一般的技击,所谓的四法,就是踢、打、摔、拿这四个字,由于其目的是战胜对方,因此这四法都是有可能造成伤害,甚至造成死亡事故。

但是少林金刚禅自然门,这一个门派实际上是发扬 跋陀圣祖的动禅陀罗尼,其目的是为了保护对方不受伤。如果这样,在技法上就会有发展。那么也就发展了另外的三法,另外三法是什么呢?也就是扑、推、撞。这样,也就是说动禅陀罗尼这里头的技击方法,要保护对方不受伤,四法就变成了七法,也就是说踢、打、摔、拿、扑、推、撞这七法灵活的运用,非常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组成一组连贯的动作,把要将对方受伤甚至于死地的一系列的动作由刚变为柔,由冲击对方、击打对方变为保护对方,保护对方不受伤。

这一系列的动作就在如此的解释之下,慢慢地 杨老先生终于听懂了我所讲的、我所介绍的所谓的 跋陀圣祖流传下来的动禅陀罗尼少林金刚禅自然门的一些真谛。所谓真谛—为什么叫金刚禅?所谓金刚禅也就是一切动作都回归于原形;自然门,所谓的〝自然〞也就是一切动作、迎来送往都是自然而然地发生,而没有一个地方是勉强处,没有一个地方是冲突处,对方有猛烈的冲击,将对方猛烈的冲击转化为内功的化解,这个也就是动禅陀罗尼的真谛。用这个动禅陀罗尼的真谛,那么就需要苦苦地练习。所谓的动禅陀罗尼的真谛还要学习一些咒语,因为没有一些咒,没有相关的咒语,踢、打、摔、拿、扑、推、撞,都还是有可能令对方一个不小心受伤。那么这样的一种技法, 杨老先生最初接受了我的解释,也同意我把我的书名在出版的时候写成〝保护对方不受伤的动禅陀罗尼〞。

 
(参见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多元文化专题学术讲座)

 
《蓝天净云—龙吟1736》: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