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十年禪
聖緣千古心
(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多元文化學術講座

 

[龍吟1736]論文及點評回顧:《高密十年禪 聖緣千古心》3

 
楊老聽了我對 跋陀聖祖的介紹以後,深有感觸,祂說,我們眼裡所認識到的武功,和你嘴裡現在所講的武功似乎完全不同。我說是,〝武功〞本身是兩個字組成的,一個是〝戈〞,一個是〝止〞,〝戈〞就是古代用的作戰的兵器,而且是長兵器,〝止〞就是停止的〝止〞,停止武力相向的對待,停止武力的爭鬥,這個就是〝武〞的本意。

而我們所講的武術散打,實際上是少林金剛禪自然門,這實際上是起源於 淨悟老法王的言教,祂所教的名詞不是〝武功〞,而是叫〝動禪陀羅尼〞。兩人相對如果非要發生激烈的對抗性的衝突,那麼,也就要運用保護對方不受傷的方法,這才是武功的本質。要保護對方不受傷,就要從傳統的技擊的四法中間發展,一般的技擊,所謂的四法,就是踢、打、摔、拿這四個字,由於其目的是戰勝對方,因此這四法都是有可能造成傷害,甚至造成死亡事故。

但是少林金剛禪自然門,這一個門派實際上是發揚 跋陀聖祖的動禪陀羅尼,其目的是爲了保護對方不受傷。如果這樣,在技法上就會有發展。那麼也就發展了另外的三法,另外三法是什麼呢?也就是撲、推、撞。這樣,也就是說動禪陀羅尼這裡頭的技擊方法,要保護對方不受傷,四法就變成了七法,也就是說踢、打、摔、拿、撲、推、撞這七法靈活的運用,非常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組成一組連貫的動作,把要將對方受傷甚至於死地的一系列的動作由剛變為柔,由衝擊對方、擊打對方變為保護對方,保護對方不受傷。

這一系列的動作就在如此的解釋之下,慢慢地 楊老先生終於聽懂了我所講的、我所介紹的所謂的 跋陀聖祖流傳下來的動禪陀羅尼少林金剛禪自然門的一些真諦。所謂真諦—為什麼叫金剛禪?所謂金剛禪也就是一切動作都回歸於原形;自然門,所謂的〝自然〞也就是一切動作、迎來送往都是自然而然地發生,而沒有一個地方是勉強處,沒有一個地方是衝突處,對方有猛烈的衝擊,將對方猛烈的衝擊轉化為內功的化解,這個也就是動禪陀羅尼的真諦。用這個動禪陀羅尼的真諦,那麼就需要苦苦地練習。所謂的動禪陀羅尼的真諦還要學習一些咒語,因為沒有一些咒,沒有相關的咒語,踢、打、摔、拿、撲、推、撞,都還是有可能令對方一個不小心受傷。那麼這樣的一種技法, 楊老先生最初接受了我的解釋,也同意我把我的書名在出版的時候寫成〝保護對方不受傷的動禪陀羅尼〞。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藍天淨雲—龍吟1736》: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