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十年禅
圣缘千古心
(一)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多元文化学术讲座

 

[龙吟1734]论文及点评回顾:《高密十年禅 圣缘千古心》1

 
我们在昨天的圣密龙讲中回顾了禅宗和密宗的甚深因缘。

我们继续地来学习和分享金刚师红的这篇文章。

第二个小标题是:古梵密法,十臻持明

首先,我们要确立一个非常值得讨论的命题,就是禅宗始终是一个大乘教法。而 大迦叶,我们一般把祂视为 大圣 佛祖十大声闻弟子之一,并且是头陀第一,似乎是偏于小乘的感觉。但是,为什么会由祂来承担禅宗之禅这样一种大乘教法的弘扬?

当然,我们也可以用 大圣 佛祖分半座给 大迦叶等的故事,来证明 大迦叶尊者是不一样的,特别是祂作为第一次佛经结集的召集人,祂的教内地位不可置疑。但是一般概念里,哪怕事实是这样,但我们还是会更倾向于把祂归属到小乘的圣者里去考察,这种认识显然令我们难以理解,为什么大乘的教法会交付一位「小乘」的圣者来弘扬?

仅止学习《佛说维摩诘所说不思议解脱法门经》,我们就可以知道, 大迦叶尊者其实是一位「外显声闻相,内密菩萨行」的圣者。

《佛说维摩诘所说不思议解脱法门经》中的《弟子品》,记录了诸大弟子接受了大乘佛教的代表人物— 薄伽梵 至极维摩诘 初圣祖各方面的教诲与提升,其中,有一段是关于 大迦叶的故事:

大迦叶向 大圣 佛祖汇报说,因为自己过去的乞食乞贫不乞富,受到 维摩诘 初圣祖的教育,应该知诸法如幻,「住平等法」行乞食,这样才是众生的真福田。大迦叶之后说了一段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话,祂说 维摩诘当时的这番教言,于祂而言真是闻所未闻,祂当时「即于一切菩萨深起敬心」,并且从此:「我从是来不复劝人以声闻辟支佛行」。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这次提升是 大迦叶尊者回小向大的重要转折点。

所以,已经树立了大乘思想,并开始实践大乘思想的 大迦叶尊者,在 维摩诘精舍如如展开的不思议神变面前,也奉上了至诚的赞颂,经文说:

「是时大迦叶。闻说菩萨不可思议解脱法门。叹未曾有。谓舍利弗。譬如有人于盲者前现众色像非彼所见。一切声闻闻是不可思议解脱法门。不能解了为若此也。智者闻是。其谁不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我等何为永绝其根。于此大乘已如败种。一切声闻闻是不可思议解脱法门。皆应号泣声震三千大千世界。一切菩萨应大欣庆顶受此法。若有菩萨信解不可思议解脱法门者。一切魔众无如之何。大迦叶说是语时。三万二千天子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也就是说,祂非常明确声闻小乘与菩萨摩诃萨的证量区别,真的是如《维摩诘经》后文 大圣 佛祖所言:「其有智者不应限度诸菩萨也。一切海渊尚可测量。菩萨禅定智慧总持辩才一切功德不可量也。」

 
(参见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多元文化专题学术讲座)

 
《蓝天净云—龙吟1734》: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