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公案:臥如來

 

 
趙州從諗禪師,山東人,十八歲時到河南初參南泉普願禪師時,因為年輕,南泉禪師正躺著休息,就沒有起身,看見趙州時就仍睡著問道:「你從哪裡來?」

趙州:「從瑞像院來。」

南泉:「見到瑞相了嗎?」

趙州:「不見瑞相,只見臥如來。」

南泉禪師於是坐起來,對趙州頗欣賞,問道:「你是有主沙彌?還是無主沙彌?」

趙州:「我是有主沙彌。」

南泉:「誰是你的師父呢?」 此時,趙州恭敬地頂禮三拜後走到南泉的身邊,非常關懷地說道:「冬臘嚴寒,請師父保重!」

於是南泉禪師非常器重他,因趙州是以行動來代替語言。從此,師徒相契,佛道相投,趙州成為南泉禪師的入室弟子。

有一天,趙州禪師請示南泉禪師一個問題:「什麼是道?」

南泉:「平常心是道。」

趙州:「除了平常心之外,佛法無邊,另外是否還有更高層次的趣向呢?」

南泉:「如果心中還存有什麼趣向,就有了那邊,沒有這邊;就會顧了前面,忘了後面,因此,所謂全面,被扭曲了的東西,怎會是圓融無礙的道呢?」

趙州:「如果佛法沒有一個趣向,回顧茫茫,我怎麼知道那就是〝道〞呢?」

南泉:「道不屬知,不屬不知;知是妄覺,不知是無記。若欲真達到不疑之〝道〞,你應當下體悟,〝道〞猶如太虛,廓然蕩豁,豈可強說是非耶?」

趙州禪師自小就聰明穎慧,出言吐語,自有禪味,一句不見瑞相,只見臥如來,贏得了南泉普願禪師的欣賞,即至問他是有主的沙彌還是無主的沙彌,他不用一般的語言回答,他用行動表示,頂禮、侍立,這不就是無言說的禪風嗎?趙州禪師的禪,重在自我肯定,自然隨緣,所謂從平常心流露,不做斧鑿,自有一番禪心慧解!

(待續)

 
《藍天淨雲》: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