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公案:大機大用

 

 
【按語】

要懂得禪宗公案,你一定要懂得禪宗大師們的心靈層次是感受到了什麼。當你們的感受合二而一的時候,非常融洽和諧地結合在一起的時候,那麼,你就會懂了。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642

 
有一次,百丈懷海禪師參訪馬祖道一禪師時,站在他的身旁,馬祖道一禪師轉眼注視著繩床的角上掛著的拂子,懷海禪師順著馬祖禪師的眼光說道:「就是這個作用,應離開這個作用!」

馬祖道一禪師道:「你以後要如何接引學人?」

百丈懷海禪師拿下拂子,豎了起來。

馬祖道一禪師道:「就是這個作用,應離開這個作用!」

懷海禪師就把拂子掛到原來的地方。

忽然,馬祖禪師振威大喝一聲,震得懷海禪師的耳朵聾了三天。

後來,懷海禪師住持百丈山,因為山巖險峻高絕,所以又叫大雄山。

一天,百丈懷海禪師對弟子開示道:「禪教大法不是微小的事,我從前被馬大師一喝,耳聾了三天。」

黃檗禪師聽老師這麼說後,不自覺地吐出舌頭。

百丈禪師問道:「你以後不是要繼承馬祖的禪法嗎?」

黃檗禪師答道:「今天老師舉出這個公案,使我們見到馬祖禪師的大機大用,但是還不能瞭解馬祖大師,假如繼承他的方法,以後將會接引不到學人了。」

百丈禪師說道:「如是!如是!見解與老師一樣,見解超過老師,才可以承當禪教大法的傳授,你有些地方超過了我。」

黃檗禪師聽後,便恭恭敬敬地禮拜著。

後來溈山禪師問仰山禪師道:「百丈再參馬祖因緣,此二尊宿意旨如何?」

仰山禪師道:「此是顯大機大用。」

溈山禪師道:「馬祖座下出八十四位善知識,幾人得大機?幾人得大用?」

仰山禪師道:「百丈得大機,黃檗得大用,餘者皆是倡導之師。」

禪門的大機大用,主要就是直指本心,見性成佛。吾人在生活裡,要能自由、自主,要能圓滿、喜悅,精神和物質要合一,內心和外境要一如,隨佛道而不成佛,隨眾生而不入眾生,只講開悟,只講機用,此即所謂禪!

(待續)

 
《藍天凈云》: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