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公案:隻手之聲

 

 
峨山慈棹禪師在月船禪慧禪師處得到印可,月船就對他說道:「你是大器,至今終能成就,從今以後,天下人莫能奈你何,你應發心再參善知識,不要忘記行腳雲遊是禪者的任務。」

有一年,峨山聽說白隱禪師在江戶的地方開講《碧巖錄》,便到江戶參訪白隱禪師,並呈上自己的見解,誰知白隱禪師卻說道:「你從惡知識處得來的見解,許多臭氣薰我!」

於是,便把峨山趕出去,峨山不服,再三入室,三次都被打出來。峨山心想:我是被印可的人,難道白隱禪師看不出我有實悟?或許是在考驗我吧!便再去叩禪師的門說道:「前幾次都因我的無知,而觸犯了禪師,願垂慈誨,我一定虛心納受。」

白隱禪師道:「你雖擔一肚皮禪,到生死岸頭,總無著力,如果要痛快平生,須聽我〝隻手之聲〞(參一隻手所發出的聲音)!」

因此,峨山便在白隱禪師座下,隨侍四年,在峨山三十歲那年終於開悟。

峨山是白隱禪師晚年的高足,峻機妙用,大振白隱的門風。後來年老時,在庭院外整理自己的被單,信徒看到,覺得奇怪,便問道:「禪師!您有那麼多的弟子,這些雜事為什麼要您親自整理呢?」

峨山禪師道:「雜事,老年人不做,那要做什麼?」

信徒說道:「老年人可以修行呀!」

峨山禪師非常不滿意,反問道:「你以為處理雜務就不是修行嗎?那佛陀為弟子穿針,為弟子煎藥,又算什麼呢?」信徒終於瞭解到生活中的禪。

一般人最大的錯誤,就是把做事與修行分開,其實,如黃檗禪師開田、種菜,溈山禪師合醬、採茶,石霜禪師磨麥、篩米,臨濟禪師栽松、鋤地,雪峰禪師砍柴、擔水,其他還有仰山的牧牛,洞山的果園等,這在在說明,禪在生活中。

 
《藍天淨雲》: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