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而上學

隱態世界靈性生命

 

85次多元文化學術專題講座(總第971次):《形而上學與隱態世界靈性生命》學習體會報告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形而上學與隱態世界靈性生命
學習體會報告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主講的第85次多元文化學術專題講座(總第971次)(20220312)《形而上學與隱態世界靈性生命》專題,探討了一個根本性的哲學命題,不只是指明了形而上是存在與事物的本質,而且更揭示了生命的形而上學是研究隱態世界靈性生命個體的學問;人類對極終歸宿的追求是隱藏於自身高層意識—法性之中,內心自覺的呼聲、法性覺悟的呼聲。當囿於六識時,科學成為極終歸宿追求的羈絆;但量子力學的突破又成為形而上學言之有理的依據。終究說食不飽,量學七千四百萬脈道的調整和宇宙溝通的實踐是達成形而上極終歸宿的必由之路,須以我們的清淨純潔為基礎,切實而行。

1、 形而上是存在與事物的本質

「形而上學是指研究存在的和事物的本質的學問。」形而上學簡稱形上學。

「形上學是哲學的一個重要分支和範疇。」

人類從未停歇對存在和事物本質的研究、追尋和探索,這也是人類不同與一般生命的特別之處。不只是被動的接受現實,更對存在和事物的規律、本質進行研究探索,從而運作、調控,師法自然,天人合一,感應道交,遵循宇宙規律,達成生命本質的認識、實踐、體悟和把握。

2、 形而上學研究靈性生命個體

「以宗下而言,研究形上學就是研究隱態世界的靈性生命個體。研究隱態世界靈性生命個體都是屬於形上學學科的重要命題和內涵,甚至是形上學學科最重要的命題和重要內容。」「它是顯態的、顯學的哲學中關於永恆生命的自身生命實踐最重要的範疇,而被視為第一哲學和哲學的基本問題。」

「形而上是不能直接通過我們本身的感知(所謂的感知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所能夠直接感知到的東西,是我們眼耳鼻舌身意身體之上的學問。」

可知就生命而言,形而上就是隱態世界的靈性生命個體,超越眼耳鼻舌身意六識的感知,與形而下的、有形的、眼耳鼻舌身意的有機體生命相對應;生命的形而上學就是研究隱態世界的靈性生命個體,是在現實的顯態世界研究、實踐自身生命實現永恆的學問。顯然這是哲學中最重要的範疇,故而被視成第一哲學和哲學的基本問題。

3、 追尋形而上是人性的必然

「講《勝鬘經》的時候講到過這個形而上學。我們那個時候講,這實際上是人身科學的、哲學的、精神的、靈性的、最高的、最終的歸宿;它不是一般的歸宿,是一個最高、無上的精神歸宿,徹底體現了宇宙的真善美的法性,體現了宇宙真善美可以落實到每一個修行者具體的人身上所進行的修行。」

我們每一個人內心都有極終的要求和追求,雖然方向不同、名稱不同、物件不同、內容不同、層次不同、方法不同,但是都來源於每一個人自身隱藏於高層意識—法性之中,代表了人類內心自覺的呼聲、法性覺悟的呼聲。祂時時激蕩著每一個人進行比人生更高一路的,內在的、形上學境界上的生命永恆、極終奧秘的追求;這種追求實際上是最生動、最現實的反映。

「他的意境總是比現實的生活在精神上總歸是嚮往更上一路前進,需要找到極終的歸宿,需要找到一個超越現實的極終歸宿。如果找不到,他就不能夠安心,不能夠安寧,就不能寄託餘生。所以,他一定要奮發圖強,在餘生中找到這個極終歸宿,那麼就要找到形而上學。」

「如果說他沒有這個高層次的極終追求,枉成為人。我們要寶貴此生命,也就是要在有限的生命階段,追尋到那個永恆的、無限的生命中去。」

「這個遺憾總是覺得儘管我現在有了那麼大的財富,那麼大的能力,那麼大的權力,那麼大的財力,但確確實實沒有可以把握永恆生命。所有的東西都不過是暫時的,當這個軀殼瓦解的時候,所有的財富,所得到的東西都將離開。所以,無論能有多大的現實利益,這個缺憾還是存在。」

對極終歸宿的追求源自於人類高層意識—法性,最終歸宿體現的是最高、無上、徹底的宇宙真善美的法性。如果不能實現極終的歸宿,必將隨著有限生命階段的結束,一切土崩瓦解,生命在缺憾中飄蕩凋零。追求極終歸宿,是從現實的形而上的有限、缺憾基礎上,實現更高、更深、更遠層次的躍升,完成確確實實把握永恆生命,實現靈性個體的調控、運作和自由,才不枉為有限的人生。

(待續)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