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次
多元文化學術專題講座

 

85次多元文化學術專題講座(總第971次):形而上學與隱態世界靈性生命(二)

2022.03.12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形而上學與隱態世界靈性生命

 
我們曾經討論過一個重要的概念—七千四百萬脈道。這個七千四百萬脈,每個人都有。只不過沒有學到這個學問的人,他沒有。為什麼呢?他沒有去感知這個七千四百萬脈道。

學過中醫的人,他能夠知道自己有十二條正脈—六陽經、六陰經,十二條經;還有奇經八脈,數百個穴位。這個就是形而上學的東西。如果沒有中醫中藥形而上學的東西,中華民族不能夠把八次文明延綿下來。

當然八次文明遠遠不止5000年,也遠遠不止8000年。現在科學已經有一部份人通過考古學,知道有一萬年以上的文明。但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文明超過十萬年以上。超過10萬年以上,祂能夠那麼久長的得到證實,得到修行,得到體驗,得到實證。

所以稱形上學,簡稱形而上學,是指研究存在和事物本質的學問,研究隱態世界的靈性生命個體。這些都是屬於形而上學科學的重要命題和最重要的內容,它是顯態的、顯學的哲學中關於永恒生命的自身生命實踐最重要的範疇,而被視為第一哲學和哲學的基本問題。

以上我所講的以《隱態世界靈性生命個體與虹轉法門》這樣一個題目,已經在我們中國文化公園的網站上全文公開,大家可以去看,可以去學習。

我們在1989年首次到新加坡大威德明王宮,那時所講的第八講,講《勝鬘經》。講《勝鬘經》的時候講到過這個形而上學。我們那個時候講,這實際上是人身科學的、哲學的、精神的、靈性的、最高的、最終的歸宿;它不是一般的歸宿,是一個最高、無上的精神歸宿,徹底體現了宇宙的真善美的法性,體現了宇宙真善美的神聖性,體現了宇宙真善美可以落實到每一個修行者具體的人身上所進行的修行。

我們為什麼要在《勝鬘經》中講這個法門的來歷?當我們明瞭這個勝鬘,祂的真實來歷的時候,我們才能夠明白,為什麼我們要講這個法的重要性,跟我們每一個人的關係非常的密切。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極終的追求。如果說他沒有這個高層次的極終追求,枉成為人。我們要寶貴此生命,也就是要在有限的生命階段,追尋到那個永恒的、無限的生命中去。

我們每一個人內心都有極終的要求、極終的追求,是來源於每一個人自身,隱藏於他的高層意識之中,陰藏著的法性。這個法性時時激盪著每一個人,希望每一個人能夠與內在的,比人生更高一路的追求,這就是形上學;更高一路的境界,這就是形上學的境界。

因此向上人生是極終的歸宿,而我們通過自己的修練,體察七千四百萬脈道和宇宙的溝通,這個就是我們向人生追求極終歸宿的第一步。這個第一步我們每一位修行者都已經能夠達到了,都達到每一位修行者的願望。

(待續)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