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之靈性、靈性之宇宙

 

宇宙之靈性、靈性之宇宙—淺論現代科學跨入靈性境界之科學性證據(四)

金剛弘浩

 

 

宇宙之全息性

 
如果這不是〝超光速〞的溝通,亦不能夠滿意地以物理定律來理解,這裡還存在其他什麼樣的解釋呢?

倫敦大學的物理學家David Bohm(戴維﹒玻姆)生前時提出,Aspect的實驗結果有可能意味著兩個粒子本身就不是兩個分開、單獨存在的個體[10]。

或許我們人把粒子視為兩個不同的物體,粒子的單獨性、分隔性正是一種幻象。Bohm認為我們的宇宙是一個巨大而細節豐富的全息照片。

Bohm物理學家的〝宇宙之全息性〞,在西方世界這一史無前例的新創概念,恰恰與佛教密宗,聖密宗古梵密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獨有的宇宙觀、世界觀、生命觀,幾有異曲同工之妙。〝幻〞一詞,在佛教教相之中並不罕見。〝幻我〞〝諸法如幻〞〝幻化〞〝借幻修真〞〝大幻化天〞〝夢幻空花〞等等,都是佛教密學教相體系、事相體系、戒相體系,以及圓相體系之中重要的一部份。

這在聖密宗古梵密的〝兩貼聖方,八味聖藥〞之陀羅尼宗教過程之中尤其顯然。每一位聖密行者所虔修之度身訂造的宗教過程,都充份地應用宗下萬法如幻、萬法性空之理,使行者在日常生活之中,通過〝當相即道,即事而真〞之〝百相萬行〞修行方便,獲得殊勝的成就,靈性的增長。

佛教對〝幻〞的理念,引領眾生由世間法之〝苦、集〞二諦之流轉門,進入出世間之〝滅〞〝道〞聖諦之還滅門。從此可見,佛教對〝幻〞研究得非常透徹、非常徹底。而且,升起大用於祂行者的日常生活之中。

而Bohm應用〝全息〞一名相,也非常之妥善,因為全息的照片,不同於一般的照片,一方面全息照片所反映出的形象是立體,再者,全息照片的每一部份都含括整個立體照片的全部,這是普通照片所沒有的特色。

(待續)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古梵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