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無相法性
(一)

 

【金剛禪學】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摘錄:

 
阿彌陀佛!各位聽眾新年好!

今天是201612日,星期六,第531次聖密龍講。

繼上一次的聖密龍講,我們對《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展開了較深部的解密,我們分析了第一品《佛國品》和第二品《方便品》,兩品是有兩〝處〞的不同。

 

 
第一品《佛國品》是毗耶離城 佛祖親自來說法,組織佛梵持明僧團。第二品《方便品》是 初聖祖Vimalakirti祂的方丈室,進入祂的方丈室。

根據聖宗龍講,中國漢傳佛教使用〝方丈〞這一尊稱,最初出典,源於《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歷史保持這顯密雙熔、高堂邃宇之稱, 大聖 佛祖自有般若妙用。

這兩個地方, 聖宗祂開示說:有十個方面的不同。這十個方面的不同,時空的不同、時間的不同、空間的不同、教法的不同。顯然教法以禪、以淨土為依歸,但是在《方便品》裡,很顯然的種種的解釋法理引導進入密法的修行,也就是說,進入佛梵持明的密法修行。

十大點的不同,歸根結底也就是顯態世界和隱態世界的不同。因為我們所知道,顯態世界和隱態世界往往是交織在一起,而沒有截然的不同。顯態世界之中有隱態世界,隱態世界之中有顯態世界,顯隱、隱顯相互交錯、相互融洽、相互融合。隱態世界的人物,祂可能會出現在顯態世界中;顯態世界的人物,祂有可能出現在隱態世界中。因此,就是在這樣的大綱之下,慢慢的揭開了《維摩詰經》的各場大戲的帷幕。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201612日第531次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