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明心見性
身心內外全放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多元文化學術講座

 

在 白雲老禪師生前,我們的〝法身心語〞相互之間討論了這麼一個問題。在中國大陸有一位禪師,這位禪師叫 雲谷禪師。這個 雲谷禪師,祂的法名叫〝法會〞(這個法會就是我們平時開法會的法會),又稱為〝雲谷〞( 白雲老禪師的雲,山谷的谷)。祂是生於1500年,圓寂於1575年。這個 雲谷禪師祂是受過〝三壇大戒〞,修習天臺宗的〝止觀法門〞。祂也求教於承襲宋代的 大慧宗杲禪師遺風的 法舟禪師, 法舟法師在天寧寺閉關修行。

雲谷禪師就去參訪,參訪這個 法舟禪師,請教祂:怎麼樣才能夠學得好止觀法門? 法舟禪師就教導他說:止觀的要訣,主要是不著於身心氣息。也就是說:您不要管你身上有什麼動靜,也不要管你氣息又怎麼樣,這些都是障礙,內外全部放下,沒有分別,那麼你所修行的方法,是上等的修法。如果放不下,那麼這個修行方法就是落於下乘的,下等心。

因為 雲谷禪師去問的問題,他問 法舟禪師的問題,是希望能夠獲得上等的修法,尤其是希望能夠獲得 佛祖親自傳教的教法。因此,祂去問 法舟禪師的時候,問的問題就是:什麼是 佛祖的西來意?但是 法舟禪師跟祂講了,「就是身心內外全放下」。你放不下呢,就是下乘的禪法;全放下、沒有分別呢,你就是個上乘的禪法。

那麼他聽了當然是很有趣味啦。這個時候 法舟禪師又突然講:「你一定要明心見性,那麼你才是一個上等禪法。」

雲谷禪師聽見這句話,突然開悟。那麼他就去修了—走路修、睡覺修、白天修、晚上修、吃飯修。有一天,祂甚至在吃飯的時候,手上捧著一個碗,一隻手一個碗、一隻手一個筷子,當這個筷子掉在地上、碗也打翻在地下,祂還沒有自覺,祂還在那裡修,祂進入了高深的定中的境界。

老禪師在法身心語中講這個故事的時候, 老禪師說:「可能您早就聽過這個故事了吧?」

但是我感覺, 老師父還沒有把祂所要講的話真正地講出來。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610日第160次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古梵密—龍吟1697》: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