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如來 電光如來
(一)

 

【金剛禪學】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摘錄:

 
阿彌陀佛!各位聽眾大家好!

今天是201553號星期天,第462次聖密龍講。

我們連續三次的聖密龍講都是解密《Vimalakirti Sutra》第十二品《見阿絲律耶佛品》,關於阿絲律耶國,許多的聽眾都來信,要求能夠解密相關的知識,令大家能夠懂得。那麼,根據《阿絲律耶佛國經》的原文,祂是這樣說的:

佛告舍利弗言:「東方去是千佛剎,有世界名阿比羅提,其佛名大目如來,無所著,等正覺,為諸菩薩說法即六度無極之行者乎。」

 

 
這一段文章裡頭已經點出了:我們的 初聖祖 至極維摩詰為什麼稱之為「至極」?但經文之中,祂是用「無極」來加以表示,而是指「六度」—六波羅蜜渡眾生,至高無上之極頂,由是,就有了 至極維摩詰 初聖祖之說。

繼續唸經文:

時,有比丘從坐起,正衣服,右膝著地,向大目如來叉手,白大目如來言:「唯,天中天!我欲如菩薩結願學所當學者。」如是,舍利弗!其大目如來告其比丘言:「如結願學諸菩薩道者甚亦難,所以者何?菩薩於一切人民及蜎飛蠕動之類,不得有嗔恚。」

佛語舍利弗:「其比丘如是為已,被是大僧那僧涅菩薩摩訶薩,初發是意,乃於一切人民蜎飛蠕動之類,意無嗔怒,亦無恚恨也。舍利弗!爾時,其菩薩摩訶薩用無瞋恚故,名之為阿絲律耶,用無嗔恚故,住阿絲律耶地。」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201553日第462次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