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身實相 觀佛亦然
(五)

 

【金剛禪學】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摘錄:

 
前面幾次的教法,我們已經做了鋪墊,我們強調了「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實際上就是教導大家,要諸法空相,而不要進入幻覺,不要被自己的六識所左右。

因此啊,在《Vimalakirti Sutra》《見阿絲律耶佛品》十二品,已經講到來歷的時候,就「不觀受想行識」,「不觀色如」,「不觀色性」,「不觀色」,「不觀受想行識」,全部都丟開了。在這個情況下,才是「觀佛」,才是見到佛了。而這一個佛,「非四大起」,四大—地水火風空,「等同於虛空」。

 

 
什麼是佛?我們大家可以看到,大殿上的是不是「佛」?有的說做夢了,看見了「佛」來了,看見了「佛」和光,發了光,是「佛來發了霓虹光來指導他修霓虹法門」。這個就是我們稱之為的「幻覺」。

因此,佛不是從地水火風而來的,不是四大而來的,也不是從身體上來的,相同於虛空,但是,經文沒有講「虛空就是佛」。

「六入無積,眼耳鼻舌身心已過」。「六入」就是六根,所以,我們在修行的時候,一切都要觀空,而且,觀空,把祂運用在自己的生命實踐之中。在生命實踐之中,如果不觀空,那麼,這個生命實踐就有可能走偏了方向。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201552日第461次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