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身實相 觀佛亦然
(三)

 

【金剛禪學】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摘錄:

 
我們在《金剛經》裡可以看到,什麼是「如來」呢?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是名如來」,也即是說,如來又如去。如來,即是來了,等於沒有來;無所去了,去了等於沒有去。我們在學習顯教的時候,可以聽到這樣的幾句偈語:

「未生之前誰是我?即生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知我,闔眼朦朧又是誰?」

 

 
這首偈語,許多人可能早就知道。可以這樣說,在經文中, Vimalakirti 初聖祖就說:「我觀如來,前際不來,後際不去,今則不住。」例如今天,我們有此一會。大家在「空」中相見,全世界的聖密行者、維摩弟子、龍天聖族的同人、離車族的聖者—眾所知識無量,那麼多人,可以說,「前際不來,後際不去,今則不住」。

「我觀如來」,那麼多的龍天聖族人自身的法性,自身的宇宙實相,就跟如來無異。所以啊,〝前際不來,後際不去,今則不住,〞聽任自然,安心得很,這就是如來。

「不觀色,不觀色如,不觀色性」,這裡所講三個「色」,直截了當。「不觀色」,就是色的外相,「不觀色如」,也就是觀色如的如如的表象,到內部的實相,連續地觀想,「不觀色性」。所以,從「不觀色、不觀色如、不觀色性」,如此觀色,觀色如幻。我們看到觀色如幻的時候,就看到了這一個宇宙實相。看到了宇宙實相,我們就見了如來了。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201552日第461次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