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身實相 觀佛亦然
(二)

 

【金剛禪學】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摘錄:

 
這裡所講的「爾時」就是當時。雖然,我們從最初講《佛國品》到現在,已經是超過兩年了,但是,在兩年中所研究的事情,還是在研究這一天中所發生的事。在這一天中,記載了 佛跟我們 Vimalakirti 初聖祖所講:「你希望能夠見到如來,為以何等的觀念來看待這個如來呢?」

 

 
經文說:

「維摩詰言:如自觀身實相,觀佛亦然。」

這意思是什麼呢?也是說: 初聖祖回答了,說: 佛不用向外去找的,每一個人的自性就是 佛。所以,〝如觀自身實相〞意思是說,我要觀如來,就觀清楚了自身實相,我們看自己的〝自身實相〞就可以了。我們現在的身體只不過是一個假相。人啊,雖然從出生,到了目前,成長了,但是,童年、少年、青年、壯年、衰老了,但是,這身體不是所謂的「我」,即使成了 佛,這個身體也不是你,那麼就觀到身體的實相。許多人在修行的時候,看到自己的肉身在這裡宴坐,但是,在宴坐的時候,這一個人他能夠感覺到自己的身體騰起在空中,當然這是一個境界中的事情,這還是一個幻相。但是,我們的修行,並不是追求這一個幻相,我們的修行恰恰是相反,應該要去掉這一個幻相,而是要追蹤自己的宇宙實相,觀到這個實相,實際上就觀到是 佛了。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201552日第461次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