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身實相 觀佛亦然
(一)

 

【金剛禪學】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摘錄:

 
阿彌陀佛!各位聽眾大家好!今天是201552號星期六,第461次聖密龍講。我們在前兩次聖密龍講中,開始學習《Vimalakirti Sutra》第十二品《見阿絲律耶佛品》。學了前兩講,得到的反饋是「聽不懂,還要要求進一步疏開和解密」。其實,前面兩講,特別是第一講的內容, 聖宗 淨悟老法王相關的解密、詮釋、開示的內容很豐富,所牽涉到的經典亦非常廣泛,因此,我們的解密還要深入。那麼,我們現在首先來解密上一次講的《見阿絲律耶佛品》有關的經文。《見阿絲律耶佛品》開始講到,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祂問 Vimalakirti 初聖祖,就是「你怎麼樣來見如來?」

 

 
《見阿絲律耶佛品》經文中,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祂並沒有把自己尊稱為佛,而是「你怎麼樣見如來呢?」

經文說:「爾時,世尊問維摩詰:汝欲見如來,為以何等觀如來乎?」這裡的「爾時」,就是「當時」。「當時」,我們講《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從第一品《佛國品》開始,到現在為止,我們重點地講,講到第十二品,中間還有許多品還沒有具體地開始分析,因為我們所要講當時的內容,實在太多。

其實,整一部經,從第一品《佛國品》到十二品《見阿絲律耶佛品》是非常非常長的生命過程,但是,在經文中的解釋,實際上,這一些解釋僅僅是經文中的一天的過程而已。所以,我們所要講的「爾時」,實際上也是一天之中的事情,「世尊問維摩詰:汝欲見如來,為以何等觀如來乎?」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201552日第461次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