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三界 三垢已離
(三)

 

【金剛禪學】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摘錄:

 
在這裡,聯繫到我們自己的修行實踐中,修霓虹大法,霓虹大法不是要變化成為光嗎?光,就是一個相。但是, 維摩詰初聖祖在這裡就已經向我們解釋了,四部大法,不要執著,如果你修四部大法要執著,那麼你就不能夠看到四部大法,在這裡,就有可能修不著、修不上霓虹大法。

 

 
因此,《Vimalakirti Sutra》在這裡,我們講法講到關鍵的時候,祂提出了關鍵的問題。《Sutra》以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的發問開始, 維摩詰初聖祖就如實地回答。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問:「汝欲見如來」,「汝」就是指 維摩詰,「為以何等觀如來乎」?也就是說,我們修行,如果運用在四部大法上,就要按照 維摩詰初聖祖如下所講的:「如自觀身實相」。我們在做霓虹大法時,行法時,做教相、事相、戒相、圓相時,這個時候,我們的修行,要像觀佛一樣。

維摩詰初聖祖說:「我觀如來前際不來,後際不去,今則不住。」這個是時空觀。前際,也就是過去的事情,要把它看空;後際不去,未來的事情,也要把它看空;那麼當下的事情,也不要執著,放棄一切執著,實行這個空無的境界。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26日第460次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