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三界 三垢已離
(二)

 

【金剛禪學】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摘錄:

 
經文祂又說:

「我觀如來前際不來,後際不去,今則不住。不觀色,不觀色如,不觀色性。不觀受想行識,不觀識如,不觀識性。」

維摩詰告訴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這裡頭觀,不執著於時間上的前際跟後際,今則不住。「不觀色,不觀色如,不觀色性。不觀受想行識,不觀識如,不觀識性」。這裡的所謂「不觀」,也就是說,普通人所執著的觀想的方法,我全不執著。

 

 
在經文中, 維摩詰又說:

「非四大起,同於虛空。六入無積,眼耳鼻舌身心已過。不在三界,三垢已離。順三脫門,具足三明,與無明等。」

這裡, 維摩詰向 大聖 佛祖進一步闡明了祂觀如來、祂欲見如來的各種的究竟了義的感受。祂繼續說:

「不一相,不異相,不自相,不他相,非無相,非取相。不此岸,不彼岸,不中流,而化眾生。」

維摩詰進一步在這裡向 佛祖報告,祂不著於相,也不著各種各樣奇怪變異的相,什麼相都不執著,不自相,不執著自己幻生之相,也不著他相,也不著幻生的他相。這不等於說沒有相,就非無相,這不等於說去取某一個相。祂甚至講到,渡眾生的時候,不著此岸之相,不著彼岸之相,也不著中流之相,也就是說,所相非相,所有相全不執著(無眾生可渡),而去化渡眾生。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26日第460次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