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金剛禪學》
就是在修金剛禪

 

寫《金剛禪學》就是在修金剛禪—學習第74次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體會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內心湧動的全都是凡夫我執法執的著急,真的要好好冷靜下來把自己調整到清淨、無我、調伏、精進的修行狀態中。弟子感覺一方面弟子要從六識上努力去複習和梳理這麼多年學過的教法,一方面要在瑜伽的時候努力能夠接收到 師父高層意識發來的法身心語的指導,一定可以做到的。

弟子後來突然感覺這應該會是非常精彩和有趣的一個宗教過程,肯定非常法喜的,但是也肯定是會有艱難的。法喜在於靈性生命的成長,而艱難在於在這個過程中,有許多凡夫的我、法二執和各種障礙需要消除,其實整個宗教過程的法喜和艱難,也就是在於此。但是要成佛的人,消業晚消不如早消,被動消不如主動消。

弟子這幾天想起 師父每次解經的時候,常常會講到經典的三種版本,法爾恒常本,分流廣本,分流略本。《金剛禪學》的法爾恒常本,就好像 師父聖示的那樣,早就存在在虛空藏,只待行者通過與法性的瑜伽,根據每個人不同的根器和證量,將祂翻譯至人間。所以這個過程雖然看起來跟世間法的人寫一本書差不多,但是內在的機制其實是完全不同的,世間法的人寫書,要動用六識的努力去外部獲取知識,最多動用到七識染分產生的靈感,來把這些六識習得的知識組織起來。但是《金剛禪學》其實早就存在在弟子的高層意識之中,只是弟子真的需要修行淨化突破六識、七識、八識染分中種種的障礙疑雲,把這個弟子自性本具的〝知識〞顯露出來,所以這是一個宗教過程。

就如《妙高峰上無第二》的法語所言,求不得,急不得,快不得,慢不得,任運自然是懶漢,求急爭快是我執,自以為是是法執,既不做懶漢,又消我、法二執,即金剛禪。寫《金剛禪學》就是在修金剛禪。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