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足戒「波羅提木叉」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作為聖密宗大聖寶來說,首先要遵守什麼戒?首先要遵守「五戒」,這個五戒就是戒殺、盜、淫、妄、酒。也就是說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個五戒是我們大聖寶應該遵守的基本五戒。

你如果說不能夠戒除這個飲酒,你要去喝酒,你就有可能妄語,就有可能邪淫,就有可能偷盜,也就有可能殺生。

所謂的殺生,我們不僅是在行動上不殺生,而且是在意念上也不要殺生。這個不飲酒看看很簡單,但是對於生活中經常飲用酒的人來說,實在是比較困難戒除的。他因為要飲酒,就說:我已經自動退出了,不是僧團的人了。所以飲酒的人往往會妄語。

 

 
實際上五戒本來是古印度沙門傳統中,最為普遍能夠接受的道德信念和行爲準則。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沿用了並且發展了其中的內容,以此來教導弟子,作為佛教修行者的最根本的戒律。

佛教僧侶被稱為僧寶,我們聖密宗稱其為大聖寶,更要奉行清淨的梵行。這個所謂的「梵行」就是 薄伽梵之行,就是藉助這個五戒,戒殺、盜、淫、妄、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所以,這個五戒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位行者曾經來問過 師父,問:「師父為什麼說製酒、賣酒是犯戒的?為什麼?」今天講清楚了為什麼。所以,請大家禁止飲酒。製酒、賣酒就好像是佛教規定的「不要吸毒」。社會上有一種毒品,毒品是禁止吃,也禁止買賣,更加禁止製造,如果被發現他的農地上有毒品種在那裡,那本身就是一個罪。這個和製造酒、賣酒的道理是一樣的。

又一位行者曾經提出這樣一個問題,他說五戒那麼重要,但他所知道的某某的一個僧團是被允許喝酒的。由於他沒有具體地指出什麼僧團?什麼時候?什麼地點?他發現的這樣的情況。所以,我在這裡暫時的不回答。而這個是有一個答案的。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211218日第73次修持班第959次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