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73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弟子相信《金剛禪學》的書寫是 佛祖教法為適應現時代要求的再次結集—學習第73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誠雄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敬愛的 師尊,您好!

無限感恩 師尊聖賜弟子聆聽第959次龍講聖示。這次 師父聖示主要講了三個方面的內容。首先 師父向大家介紹了 師父上週參加了塔州和福州友好交往40年的活動,雙方傳遞了希望這種友誼能夠擴大到兩國之間的良好願望。然後 師父應個別師兄弟的要求介紹了出家眾的具足戒以及聖密宗的五戒乃至十三戒。

通過學習,弟子瞭解到在完成了具足戒的授受之後,那麼該比丘或者比丘尼就成為佛教僧團的一個僧寶,而「作為我們聖密宗而言,加入了聖密宗,有更加嚴厲的,但是形式上看起來比較寬容的人性化的「波羅提木叉」,我們的聖密宗一旦進行Karma 以後,就稱為大僧寶。大僧寶的任務是即身成佛,修持虹轉法門而不是自己解脫了就好了,而且是要轉世再來,重新加入僧團成為一個大僧寶,因此就稱為虹轉法門。」所以雖然比起南傳佛教比丘戒的227條和北傳佛教比丘戒(四分律)的256條等來看聖密宗的戒律條例數好像比較少,也就是加入聖密宗「首先要遵守五戒,這個五戒呢,實際上就是戒殺淫盜妄酒,這個五戒呢,殺淫盜妄酒,也就是說,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個五戒,使我們大僧寶所應該遵守的基本五戒。」

但正如 師父所聖示的那樣「你如果說不能夠解除這個飲酒,你要去喝酒,你就有可能妄語,就有可能邪淫,就有可能偷盜,也就有可能殺生。所謂的殺生,我們不僅是在行動上不殺生,而且在意念上也不要殺生,這個不飲酒,看看很簡單,但是實在對於生活中經常飲用酒的人來說是比較困難戒除的,他因為要飲酒,所以飲酒的人往往會妄語就說,我自動已經退出了,不是僧團的人了。」

所以聖密宗講的戒是心戒,不僅是不能做而且還不能想,白天醒著要守戒,睡覺夢裡也要守戒。戒邪淫,不僅是要戒普通意義上的男女之間的邪淫,而且也要戒由此延伸出來的邪淫,譬如要戒掉整天泡在手機上,整天網蟲等等。戒殺,「所謂的殺生,我們不僅是在行動上不殺生,而且在意念上也不要殺生,」也就是不僅不能殺動物,也不能對人等有嗔恨心,有嗔恨心就是殺生。等等。

弟子理解戒律是根本,沒有戒律學佛、成佛就如同在虛空中造房那樣,無有是處。一個成佛的聖者一切行為體現的就是戒律所規範的,因此成了佛的人不存在戒律的問題,同時也說明要制定真正有效的戒律應該由已證悟的聖者來制定可能來得更加恰當。

最後, 師父談了設想,也就是《金剛禪學》的書寫,弟子相信《金剛禪學》的書寫是 佛祖教法為適應現時代要求的再次結集,內容將會使許多現代人耳目一新,這裡包括聖密家庭等理念都是非常新穎而有效的救渡眾生和延續教法的重要的獨一無二的設施。

正如 師父在聖示中所言「我們聖密家庭的設施有一個重要的任務,你不僅要自己修成佛,而且也要把自己的丈夫,孩子,父親母親,都渡化成佛,所以這裡需要我們的行者努力的學習教法,既要學習古天竺的教法,而且還要學習現代科學,我們的教法是非常符合現代科學的,和現代科學是相輔相成,相互溝通,而且能夠相互的解釋跟詮釋其中深刻的道理。」除了 師父在龍講中提到的「《金剛禪學》當然要包括序言,綱要,綱目,以及具體的教法,當代的驗證和當代的弘傳,等等,包括歷史傳承」之外,弟子認為還包括對經典的聖密詮釋等等這些完全異於其他佛教教派的不共教法,所以弟子認為《金剛禪學》是一部宏大的系列著作。

弟子想這部系列著作不僅給人們帶來全新的思想和真實的歷史,讓更多的人們理解如何學習佛教、瞭解聖密宗、理解聖密宗、修持聖密宗並升起大用,使更多的有緣眾生走上救渡眾生的聖密大道。同時,這部系列著作也可以作為金剛禪大學的必讀著作甚至作為教材。因此弟子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偉大而艱巨的任務,需要非常多的人手,需要有志於聖密宗弘揚的行者的無私奉獻,書寫的過程也是提升自己的過程。

弟子雖然學的不好,文筆比較差,理解能力差,但是作為一個聖密行者,參與《金剛禪學》的書寫等,本就是救渡眾生的一個重要手段和方便,基於這些不夠全面的理解,所以弟子應該積極報名爭取參與《金剛禪學》的書寫。希望 師父能夠批准弟子能夠參與《金剛禪學》的書寫。弟子接受 師父的考察。

以上是弟子的一點膚淺的認識和理解,以及誠懇的申請,祈請 師父批評聖正以及考察。謝謝 師父

恭祝 師父聖安!

弟子:金剛誠雄叩呈

2021-12-22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