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73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佛教的戒律學是佛教的生命線......(續)—學習第73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勝勛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二、守五戒,修梵行

師尊聖示:「我們聖密宗一旦進入Karma 以後,就稱為大聖寶」,「大聖寶的任務是即身成佛,修持虹轉法門」。「作為聖密宗大聖寶來說,首先要遵守什麼戒?首先要遵守五戒,這個五戒實際上就是戒殺、淫、盜、妄、酒」。可見遵守五戒同樣也是聖密行者大聖寶的本質和任務決定的。實際上聖密宗佛教的戒律不僅在範圍和內容上比其他流派要多,而且要求也比其他流派要嚴。五戒是所有各種戒律的基礎,如果五戒遵守不好,那麼其他戒律都談不上。

聖密宗佛教強調心戒的重要性,各種戒律不僅要重視在外在形式上的遵守,更要重視修行者內在心境意識上的清淨,這才是真正難以做到的。魔由心生,魔就是負能量;心淨則佛土淨,心淨就是正能量。佛教的修行,本質上就是心靈的淨化,包括五戒在內。

比如戒殺,不但在外在的行為上要做到不殺生,而且在內心上要做到不生氣、不起嗔恨心,要保持一種和平、和諧、慈悲寬容的心態,不用惡意的心念去傷害別人,而且口頭上也不說惡語傷人。同樣戒淫也一樣,不但在行為上不邪淫,而且在意識上也要清淨,不能有邪思邪淫的惡念;同樣對於戒盜,不但在行為上做到不偷盜,在思想意識上也不能有貪念、愛念、想念的生起;戒妄也一樣,不但在口頭上不打妄語,在內心裡也不能妄想和妄念;對於戒酒,不但在行為上不喝酒,而且在思想上也沒有對酒的貪念,還包括不去製造酒、不去買賣酒,不去鼓勵別人喝酒等等。

所以聖密宗對於各種戒律的實行,是從行為到思想、從現象到本質、從顯態到隱態、從物質到精神去考慮的,無論在外延上與內涵上都比其他流派理解和執行得深廣些。這樣的修行才符合靈性教法的要求。

聖密宗修行始終是秉持清淨、無我、調伏、精進的理論與實踐的原則進行的,而這「四相」的修行都具體貫徹在行者個體的生活、工作、學習的方方面面,貫徹在法場、家庭、社會活動的各個場所,貫徹在身、口、意的起心動念一剎那間上都存在著五戒的修行、五戒修為和五戒的考慮,實際上修好五戒正是清淨、無我、調伏、精進的具體體現。所以,五戒的修行就是梵行,就是 薄伽梵之行,就是 薄伽梵的內事行。這是聖密行者大聖寶即身成佛的必經的大道之行。

以上報告,祈請 薄伽梵 師尊批評、教正、考察、遮止、加持。謝謝 師尊

敬祝

聖安!

弟子:金剛勝勛 跪叩

20211221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