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足戒「波羅提木叉」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由於我們有一部份學員是新學員的代表,所以對佛教的一些基礎知識,或者是聖密宗的基礎知識瞭解得不多。因此,前一個階段曾經希望講解一些基礎的知識,可能跟不上大家的迫切需要。所以,有一些學員也給我微信,發來佛光山的佛光大字典裡原文摘錄的內容,希望能夠連載三天。這個情況很清楚,提示我們介紹基礎知識不夠。

我們今天想先來討論「具足戒」,具足戒的梵語是「波羅提木叉」,主要是指佛教的信眾,在出家或加入僧團成為出家眾,成為比丘或比丘尼時,應該接受的、遵照執行的戒律。要以一定的Karma ,通過Karma 後,起誓發大願,要遵守「波羅提木叉」。這個是成為僧團成員的先決條件。

 

 
也就是說,當一個普通人成為一個聖者的時候,成為比丘或比丘尼的時候,所應該接受的、遵照執行的戒律,這個戒律就是指「波羅提木叉」,經過適當的Karma ,與這個人的靈性生命永恒地聯繫在一起。發誓遵守「波羅提木叉」,這是成為僧團成員的先決條件,你沒有發願,沒有起誓,就不可能成為一個聖者。

如果你是一般的在家居士,可以遵照自己的環境,與自我希望將修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選擇性地遵守或者是不遵守某些戒律。但是成為出家眾,就必須要遵守完整的、不可或缺的波羅提木叉。所以,這個「波羅提木叉」就稱為具足,就是具足戒。

接受了具足戒後,正式地成為僧團的成員,才能被稱為比丘或者比丘尼。這個比丘和比丘尼一般在社會中,就稱為僧寶。

當然作為我們聖密宗而言,加入了聖密宗,有更為嚴厲的但形式上看起來比較寬容的、人性化的波羅提木叉。

我們聖密宗的弟子一旦進行Karma 後,就稱為大聖寶。大聖寶的任務是即身成佛,修持虹轉法門,而不是自已解脫了就好了,而是要轉世再來,重新加入僧團成為一個大聖寶。因此,就稱為虹轉法門。

進行這些Karma 儀規時,南傳佛教的比丘戒為227條,而北傳佛教的比丘戒有250條,北傳佛教稱為《四分律》。我們的親教師 弘一法師也製作了完整的《四分律》,成為一個新的版本。其中比丘尼戒有348戒。所以,稱為波羅提木叉。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一旦被《Karma Sutra》所規定的儀規執行完了,祂就成為一個聖寶。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211218日第73次修持班第959次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