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玄學 隋唐佛學
(六)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朱熹有一本書叫《周易本義》,他講:「以剛居下而處明體,志欲上進,故有〝履錯然〞之象,〝敬之〞則〝無咎〞矣。戒占者宜如是也。」

《周易本義》他還講:「黃,中色。柔離乎中而得其正。故其象占如此。」

《周易本義》還說:「重離之間,前明將盡,故有〝日昃〞之象,不安常以自樂,則不能自處而〝凶〞矣。戒占者宜如是也。」

 

 
朱熹這一個《周易本義》中間,還講得更加明確:「後明將繼之時,而九四以剛迫之,故其象如此。以陰居尊,柔麗乎中,然不得其正而迫於上下之陽,故憂懼如此,然後得吉。戒占者宜如是也。」

所以這些詳盡的解釋這一個離卦的原則,他的意思是,當人在險灘中,必然就要依附,要找到安全的依托,但是尋求依附首先應該認清目標,必須謹慎選擇,應把握中正的原則,不可以投機取巧,應覺悟升沉、生死是自然常理,知天樂命,才不會因得不到依附而自尋苦惱。依附不可趁人之危,採取脅迫的手段,以免招來更大的禍患。依附強者應該柔順中庸,時刻警覺,才能化險為夷。附著的目的在於團結,因而,如果是屬於破壞份子,應當斷然地掃除,但也要寬大,只剷除首惡,附從則不予深究。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12日第456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