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玄學 隋唐佛學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在《中庸》裡讚揚大舜俱有大智慧曰:「舜其大知也與!舜好問而好察邇言,隱惡而揚善,擇其兩端,用其中於民。」也就是讚揚舜皇帝說::「舜皇帝實在具有大智大慧啊,連淺近之言都會認真地詢問而仔細地考察之,惡的就消滅壓抑之,善的就積極表揚之,正反兩端,取其優點避其缺點,調和折中,以中庸之道對待人民。」

 

 
這個就是我們在前一次的聖密龍講中講到「惟精惟一,允執厥中」的一般在實用意義上的兩句經典。舜皇帝以「中道」承運,無私無我,天下為公,故能夠將帝位禪讓給大禹,對大禹殷切期盼,治天下請使用「中道」。

如果我們再仔細地考察、研究這一個「允執厥中」的「中」,又是指什麼意思呢?《中庸》上又說:「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一點也不應該執著,既然是如此,便是放棄小我,成大我,奉天承運,天人合一。

剛才在上次聖密龍講中,最後我們講到《易經》(《Book of Changes 》),這一本《易經》,實際上就是窮究天地人三才互動的真理,至高寶典。《易經》中對合乎「中道」的讚美、祝福,及不符合「中道」的告誡,確實是字字珠璣,入木三分。現敬引用部份《卦爻辭》於下,供有興趣者,作為借鑑。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12日第456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