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玄學 隋唐佛學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尤其是唐玄奘把《瑜伽師地論》等三百多部經典傳進中國,翻譯進中國之後,中國的唯識宗以及中觀論都慢慢地被人們所認識,把佛教一些主要的思想傳進了中國。

當然,也有比較適合中國廣大民眾學習的佛教流派,比較著名的就有「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的禪宗。因此,禪宗在中國大地的展開,就是把 佛祖所教導的「心法」傳進了中國。在這一部份,可以這樣講,禪宗的「心法」正是和我們在討論中的「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不謀而合。

 

 
由是,佛教和中國的道教、儒教、玄學相互之間的蕩磨,摩擦的少了,重合點就多了,如此,發展起來就比較順理成章。

我們所提到的《尚書﹒大禹謨》,大舜帝禪位於大禹前,殷切地期盼地對大禹說:「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個意思怎麼說呢?實際上怎麼應用呢?他下面還講了:「無稽之言勿聽,弗詢之謀勿庸。」

這個意思怎麼說呢?翻譯成現代語說:「現在人心危厲不安,道心又隱微難測,殷切地期盼您精誠專一,確確實實地執行中正之道。沒有根據驗證的話不要聽,沒有徵詢過眾人意見的謀略請不要用。」這個也就是中華的「心學」,他聯繫實際的運用所做的教誡,這一些原則都是作為一個格言,中華民族所尊奉的為人的準則而保留到現在。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12日第456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