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玄學 隋唐佛學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阿彌陀佛!各位聽眾大家好!

今天是2015412號,星期天,第456次聖密龍講。

我們在上次聖密龍講中,討論了軒轅黃帝的〝守中守一〞思想指導之下的〝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一個原則和佛教的相互之間的遠端關係。這個遠端關係我們還沒有完全把它講清楚,因為佛教傳進中國,祂在中國的肥沃的文化土壤中生長,相互蕩磨,相互借鑒,相互成就,相互成長。

 

 
佛教傳進中國的時候,是公元前二十年,漢成帝時候,當時,道家思想、儒家思想、玄學家的思想,在中國的文化土地中,非常盛行。佛教思想剛傳進中國的時候,許多人並不瞭解佛教是怎麼樣的學術,而且加上佛教本身又有很多不同的流派,發揮祂自己本身,本流派、本宗派的學術思想,因此,傳播佛教非常不容易,作為中華大地上的受眾,學習起來也是非常的不容易。

兩千多年來,中國有一句說法,叫〝魏晉玄學〞,中國的學術思想佔主導地位的,魏晉時期是以盛行玄學為主的,因此當時,佛教剛傳進中國的時候,許多人都把佛教當做是〝玄學〞來看待。

以後時代發展了,到了隋唐時期,到了隋唐時期這個時候,佛教傳進來的經典多了,佛學觀點慢慢地清楚起來,所以隋唐時期就稱為〝隋唐佛學〞。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12日第456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