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中守一 允執厥中
(六)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我相信,《黃帝內經》裡頭豐富的生命知識,通過二千年左右的傳承,傳到了印度,而且在印度,通過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的綜合分析、提純,把精髓部份提煉出來,把精髓部份作為指導人們修行的方法。當然,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還汲取了除了《黃帝內經》中的生命知識之外,而且還提取了哲學思想。這個哲學思想最後總結出來了,就是中道、中觀論。

 

 
我們宗下,曾經有講過,有十三部根本經典。這個所謂的十三部根本經典,我們正在逐步逐步地把祂展開。因此,很顯然,這個十六字的哲學原則—〝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十六字的哲學原則展開,一路在中華大地上生根開花,發展出了道家、儒家的思想之外;到了印度,就開出了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這一流的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以及愛心學術的文化。可以這樣講,任何的學術文化,它必定有它先行的學術思想作為基礎、作為依據、作為發展的根基而向前邁進的。

因此,在我們看來,在中國的發展也是非常的宏偉。我們可以留意到,我們中華民族,曾經有過一部非常著名的歷史的哲學書,那就是《易經》。這個《易經》,English 就稱之為《Book of Changes 》。這個《易經》,它主要是把這十六字的原則,通過八卦,然後變化成八八六十四卦的形式,每一卦溝通天地、宇宙、人心,進行種種的推算,來幫助我們人類思考問題。

今天,由於時間的原因,我們的聖密龍講暫時到此結束。各位聽眾再見!

阿彌陀佛!

(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11日第455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