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禪會徽
〝聖薄伽梵〞圖騰
源於中國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金剛禪會徽表達了 薄伽梵,表達了梵,表達了剎末利磋。當時為什麼叫剎末利磋?因為1980年時,〝梵〞可能是非常敏感的一個字,所以就用古梵語的發音—剎末利磋。

但是這個剎末利磋是有具體的表象的,一方面表示了兩條龍。因為剛才我們已經講過,這一個圖騰是龍天聖族所特有的圖騰,龍天聖族兩條龍交叉在一起,交叉在一起也有很深刻的法理。我們今天在這裡暫時不講了。

剎末利磋代表了六宇宙,代表了六宇宙的金剛杵和六宇宙的金剛鈴,這是一個基本形。

 

 
大家可以想像這一個剎末利磋,軟化了的一個〝梵〞字,祂像不像飛翔在高空之巔的一隻雄鷹,說明我們龍天聖族是高高飛翔的一隻雄鷹,祂就叫剎末利磋。

剎末利磋又代表著在海底深深游的巨大的虤魚,而這個有兩條虤魚,這個虤魚就稱為龍魚,在深海的龍魚。所以我們龍天聖族這個圖騰就像是雄鷹,就像是深海的虤魚—龍魚。

但是整個外圈加上去就叫 薄伽梵。 維摩聖祖在《維摩詰經》裡的授法的過程中,已經文有隱伏地描寫了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把戰勝外道,拯救上上上勝根的重大歷史使命,交付給了龍天聖族。

十六龍天聖族也代表著八萬四千眾生的法門,在這個大的圖騰中,除了一個大火炬之外,內部有六宇宙金剛鈴杵的縮寫,這裡表示著 歷代聖祖;會徽表示著 初聖祖 維摩詰聖者,也表示著遠古的 薄伽梵。

有些行者可能要問:在這個圖騰中, 師父你是哪一位?你的位置表示在哪裡? 師父的位置是表示了最小、最小的那一位。

關於圖騰的更深的法理,我們暫時的就不再往下展開了。因為這是一個複雜的圖騰,不是一個簡單的圖騰。歷史上以及全世界各國的民族,他們都有圖騰,往往是比較簡單的,一根羽毛、一片樹葉,或者是一顆樹,或者是一隻小鳥,等等。

圖騰是人類文化現象上最古老的一種文化現象,但是發展到金剛禪會徽這一個圖騰,就賦予了祂複雜的意義。因為金剛禪的發展,在祖國的歷史上確實是絕無僅有,不可多得的一種文化現象,我們以後因緣成熟的時候再往下講。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21124日第71次修持班第957次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