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中守一 允執厥中
(四)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可能,有一些同修會提出一個問題:「我學佛法,已經學了很久了,學了一輩子了,我認為學佛法是最高。但是現在聽你講起來是,這十六字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個中庸思想,似乎比我們的佛教的道理好像還要高,還要深刻。」

對於這一個問題,我們怎麼樣來認識?

 

 
從整一個人類的歷史程序來看,從宇宙的程序來看,這十六字是早在四千三百年前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了,那個時候稱為「堯舜十六字心法」,而這一個心法,起源於四千六百年之前的軒轅黃帝的「守中守一」的思想。四千六百年前,這是有文字作為依據可以查的。但是,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是二千多年前的人,二千多年之前,在亞洲的歷史上,在古印度、古天竺確確實實存在著的一個歷史人物。這樣的一位歷史人物的出現,跟四千六百多年前,剛好時間上相差了一半。這個說明,人類的哲學思想的形成,而且在全世界的傳播,它有一定的流傳的過程、流傳的方式,人們有一個掌握的過程、掌握的方式。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祂所教導的三藏十二部經教,祂裡面核心的思想,就是中觀與唯識。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11日第455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