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伽梵」聖稱作為佐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六足論有對隱態世界的闡述

我們主要是開始來講《法蘊足論》。《法蘊足論》裡頭有一品,這一品是《法蘊足論》的第八品:第四卷第八品,祂最初法本是這樣說的:

「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逝多林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苾芻眾。有四神足。」

這經典一開始就運用了 佛祖「 薄伽梵」的尊稱。這可以佐證,就是 佛祖這個時候已經戰勝了當時的外道,已經光榮地獲得了「 薄伽梵」的稱呼,而且由此也引入了為後來出的密典—佛梵持明密典作好了理論上的準備。

 
《維摩詰經》《法蘊足論》兩相參照、相得益彰

《法蘊足論》裡頭很多的經典的原文,重新在一本經典上出現,在哪本經典上呢?就是我們在說的聖祖經《維摩詰經》。《維摩詰經》上的一些法語,實際上跟《法蘊足論》上面的法語完全吻合,毫無二致。這也可以佐證:《維摩詰經》,實際上祂顯示的就是當時 佛祖最原始、最樸素的教法。

而且,也顯示了最深、廣的教理,也顯示了 佛祖當時顯態世界、隱態世界並弘的這樣一種方法,令眾生能夠在顯態世界受用,但又能夠在隱態世界中把有關的宇宙真理解釋得清清楚楚。因為《法蘊足論》體現的是原始佛教時期通常的特點,而聖祖經《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本身,祂已經脫去了原始佛教的那種樸實的、樸素的教義和語言,而進入了大乘的思想這樣一個階段。而且進入中國以後,為中國的文人、為中國士大夫、為中國的皇室所理解、所受用、所詮釋。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學《維摩詰經》,參照《阿毗達磨法蘊足論》,兩相參照、相得益彰。我們能夠知道,許多的《維摩詰經》的一些文字語言,都源來於原始的教義,都源來於 佛祖在世的時候,這是一個佐證,從而堅定地相信我們的 聖祖:我們的第一代的 聖祖,祂的真實的由來。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526日廣播聖密龍講)

 
《古梵密—龍吟1642》:網頁連結

《古梵密—龍吟1643》: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