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書法被挖出

 

【轉載】武則天書法被挖出,全篇以金粉寫成,出土時還泛著金光!

卓軒閣書畫

 
唐代的皇帝基本都擅長書法,從李世民以上盡皆篤信佛法、勤修書法,而到了武則天這裡,更是一個傑出的書法家,只不多他傳世的書法不多,世人不太知道罷了。

我們熟知的武則天的《昇仙太子碑》也足以奠定她的書法之名,而在敦煌莫高窟出土的武則天的小楷《金剛經》則將她的書法地位提升了一個層次,堪與唐代一流高手相提並論。

 

 
在公元688年的時候,也是唐代的總章三年,這一年武則天篤信佛法的母親去世,爲了追思和祭奠自己失去的雙親,武則天發起了一項重大的抄經工程,他敕令京城善書者數百人,抄寫了《金剛經》與《妙法蓮華經》各3000部,以超渡亡魂。

這項抄經工作一直持續到了咸亨二年,歷時三年多,才抄完,《金剛經》全卷5162個字,共有一卷,而《妙法蓮華經》足足有八萬餘字,總共十卷本,總共加起來有24萬卷,這些經文全部供奉到了全國的各大寺院,而當時的佛教氛圍最為濃厚的乃是發展極度輝煌的〝絲綢之路〞的核心樞紐—敦煌

 

 
武則天自己用宮廷用紙抄寫的《金剛經》與《妙法蓮華經》各一部也供奉在敦煌最大的寺院,而到了北宋時期敦煌的沒落,這些經文連同佛教的一些文書與法器一併封存在了莫高窟的藏經洞當中,而最為珍貴的一些作品文書,全部存放在了第十七號洞窟當中。

1900年的時候,敦煌藏經洞被打開,吸引了許多外國侵略者貪婪的目光,敦煌所藏晉唐文書墨跡九萬多卷,其中有近七萬多卷,被外國人搶走,而尤其以被法國人伯希和搶走的最為珍貴,藏於第十七號洞窟當中的武則天手書《金剛經》也被搶到了今天的法國國家圖書館。

 

 
據伯希和回憶道,他在十七號洞窟當中見到這件用藍底瓷青箋作紙,純金粉作墨液書寫的這件《金剛經》的時候,雖然時隔1000多年,但依舊泛著〝金光〞,極為華麗。

我們以今人的眼光審視這件〝女皇武則天〞的《金剛經》,全卷有著極為濃烈的大唐氣度,用筆毫無遲滯,一往無前,全卷亦無一字的疏漏和缺損,甚至連極為細微的筆觸都清晰畢現,如新近書寫一般。

 

 
對於當代學習書法的而言,這卷《金剛經》不僅是書法界不世出的〝曠世奇寶〞,比被譽為〝天下第一小楷〞的《靈飛經》更為宏達和精穩。時常抄寫《金剛經》更有提升功德之作用。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