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禪內密、禪密兼修
得大自在、得大神通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外禪內密、禪密兼修,得大自在、得大神通

從此祂也常常來往於雪峰山和福州城裡,如此,祂的影響就更加擴大,全國各地來的學者門徒數千之譜,俊才高足、師資足備,有可休、智孚、慧廣、神晏、文偃等人。玄沙就在福州玄沙寺,可休在越州(現在今浙江紹興)洞巖、智孚在信州(現在今江西上饒)鵝湖,慧稜在泉州招慶寺、神晏在福州鼓山湧泉寺、文偃在韶州廣弘佛法,各佔一方,救渡眾生。他們都成為一方的開山之祖。其中雲門文偃及玄沙師備的後學文益,都因為禪學思想不同凡響而在紛紜繁複的禪宗大潮中獨樹一幟,分別被尊為雲門宗和法眼宗祖師, 老禪師說從此他們分別成為晚唐五代禪宗的五宗之一,為禪宗的發展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雪峰義存突出的貢獻之突出之處就在於外禪內密、禪密兼修,得大自在得大神通。大自在、大神通就是指神通、勝通、聖通,而絕不是外道的惡通與邪通,這一點必須要明白。當然爲了救渡眾生,眾生因為長久以來,接受了「神通似乎是一件壞事情」這樣的觀點,所以眾生不能接受,我們就不講。「我們不要眾生去接受眾生不能接受的觀點,我們要隨順眾生,我們要隨喜。」這個就是 老禪師的認識。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520日廣播聖密龍講)

 
《古梵密—龍吟1626》: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