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光明曲》

 

道歌 《宇宙光明曲》 唵嘛呢唄咪吽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我為什麼要重複來講道歌唱法的流弊呢?因為這兩天我們基本上在車裡,都是唱《宇宙光明曲》—《唵嘛呢唄咪吽》。因為是法聖長老帶的,法聖長老帶得還不錯,把《唵嘛呢唄咪吽》的音譜唱得還比較準確。

但是某些情況之下,不是法聖長老帶的,就是其它的場合下,我聽見那些孩子們唱,有兩個傾向。從曲調上,一個傾向唱得太快,怎麼唱得太快呢?好像在唱流行歌曲。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對這六個梵音理解不深,對祂的蘊意不懂。不懂就自覺不自覺地產生輕視和我慢的問題,就產生這個流弊了。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唱最後一個音〝吽〞拖得特別長。在不正確的修習之中,就產生這樣有意、無意地令〝唵〞音顯示不出祂的種種宇宙特質。

拖得長好不好呢?在某種境界來說沒有大錯。但是問題就是這個拖得長,跟開始的那種毛病,像〝跑馬〞的唱流行歌曲的唱過去,所導致的爲唸唵而唸〝唵〞,並沒有將自身七大能量中心調動、貫通起來。所以犯有一個同樣的毛病,什麼毛病呢?就是不懂法義、法理。

我想講一講這個法理,先講〝唵〞字的法理,剛才講的只不過是一個開場白。這個〝唵〞字的法理是什麼?

〝唵〞字實際上是 釋迦牟尼 佛祖教祂的第一個密宗的弟子、祂的世間法的第一個親子、密行第一的 羅睺羅時的第一個宇宙語。 羅睺羅是中國密宗虛空藏的祖師。

所有時空中的宇宙語,都是以這個〝唵〞字開始教起。因為〝唵〞字是所有宇宙音中最肇源、最原始的一個音。

當然,最肇源、最原始的音有一組,祂是三個音:〝唵、阿、吽〞這三個音。但是,這三個音中最原始的第一個音就是〝唵〞。

〝唵〞有新譯和老譯。新譯是:嗡;老譯是:唵。兩個字實際上發同樣一個音。

唸〝唵〞是爲了使修行者個體與偉大宇宙合一。〝我是大宇宙,大宇宙是我。〞;〝我是佛,佛是我〞的梵我合一,佛我一如的最有效訓練。

〝唵〞是最基本的訓練,也是最高級訓練。〝唵〞本身是一切宇宙語(咒法)的總系統,由此發展成〝唵〞的無量系統。

由〝唵〞發展的〝唵阿吽〞系統、〝唵嘛呢唄咪吽〞系統所產生的無量系統,無量法義,無不是〝唵〞音的註腳,從而適應各種不同根性的眾生。

由〝唵〞產生的無量系統、無量修持方法,向八萬四千眾生提供了無量的途徑,以達到法性的光輝的頂點。

(待續)

(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於多元文化廣播電臺《佛法講座》)

 
《網易》:網頁連結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