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不亂 明心見性
(五)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其實,我們如果真的按照《六書》所教導我們的方法去做,指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註、假借,這六種中國傳統文字學內涵的重點,每一個字都有這六個方面,因此,中國人的小學,如果每一個字都是這樣堅石的打基礎,那不僅是非常有意義,而且學的人愈學愈深,非常的有興趣。當然,如果一個外國人,他這樣來學,能夠像小學的這樣學,他一定會精通中國的文化,中國的文字。一般學小學的人,具備了這樣扎扎實實的基本功夫,一鑽進去裡頭,吃到了它的甜頭,吃到了它的文化的淳厚的美味,鑽進去就往往的不肯退出來,一定要鑽研到底。

 

 
剛才所講的在《尚書》裡所說的,〝人心惟危〞,就是說人的思維形式是變化多端的,往往惡念比較多,善念比較少。當然這個說法跟佛教的說法有一點不同。佛教的說法,人心本性是善的,人心法性是好的,是佛性,佛性是善念的,但是,是污染上去的,這是一個污穢、污濁的東西;淨化的心被污穢染上不淨化的心,這是佛教的說法。但是,《尚書》裡,它是這樣講,人心惟危,這個意思就是說人往往惡念多於善念,這樣的人心是要留意的,因為這樣的人心非常可怕。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5日第454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