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不亂 明心見性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中國古代人唸書,八歲就開始讀書、識字,有的就更小,有的三歲、四歲。稱之為小學。這是認字,譬如說〝天〞,古文中怎麼樣寫這個〝天〞,為什麼要寫?代表著什麼樣的觀念?又是怎麼樣的發音。往往有的時候,一個文字代表了好幾種觀念。好幾種觀念,同時也有好幾種不同的讀音,因為也表達了好幾種的意思。所以,中國的文字,有的是學者,有的是大學問家,能夠認識和運用二、三千字以上的,已經是算不錯。普通認得一、二千字,認得甚至是八百字以上,就已經是不錯。英語國家的文字是不同。每一個新的字母就創造新的音,新的音由不同的字母所拼成。所以現在這個英語的辭典,單字數量以數十萬計。

 

 
但是我們這裡講的小學,小學是學習中華文明,學習中華文化的基本功,首先是認識單字的內涵,其中有所謂的〝六書〞。什麼叫〝六書〞呢?就是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註、假借。這六種是中國傳統文字內涵的重點。現在讀書已經不唸讀小學六書,不從文字所代表的思想、觀念意義上去打基礎。對於小學的教學,完全不需要在文字上先打個基本功夫。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5日第454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