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67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羯磨的聖密法理貫穿於行者修持始終,直到成佛的整個過程(續一)—學習第67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喜明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1、生命的羯磨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開示:「剛才那個視頻還是蠻精彩的,它是一個生動的實例,說明轉世輪迴的存在。我們所講的四部大法,最後一部涅槃大法就是虹轉大法。虹轉大法並非是現在不能夠實現的、跟我們沒有關係的;其實不然,這跟我們休慼相關,跟我們每一次聽法、每一次學習聖密龍講都有很重要的關係,這個關係就叫〝積累靈性功德〞。」「從這一生的功德上升到光明中陰,到三昧耶中陰,到聖密中陰,到轉世中陰,最後成就下一世的轉世。」「到那個時候就能夠理解我們每一次聖密龍講,比如剛才說的《明月清風》就是一次大的羯磨,一部大的《羯磨Sutra》。「我們每一次聖密龍講都有全世界三百幾位的代表,也是一次羯磨。「羯磨是一條紅線。在這個紅線中,我們不可以輕易的把這條紅線中斷,否則的話,你的虹化轉世,甚至你的父母親虹化轉世,或者你的祖上、祖祖上的虹化轉世都會造成一定的問題。」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把我們每一次聽法,學習聖密龍講的過程名之以「積累靈性功德」。羯磨貫穿我們修行直到成佛的整個過程,貫穿我們從輪迴生死到虹化轉世的整個過程。這個過程包含著我們每一次的修持,每一次的聽法,每一次聖密龍講的學習之中。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關注眾生生命永恒的事業,不只關注未來世的生命,而是關注大三世生命,包括對現在世生命與永恒生命的關懷。未來世是一個又一個現在世連續串連而成。靈性生命和有機生命,隱態世界和顯態世界,相互交織在一起。

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強調靈性生命,但並非虛化、無視有機體色身生命,而是著力糾正眾生執著於色身、對基礎於以六識感知、短暫而不可依賴的顯態世界的沉迷顛倒,證悟色身生命所依賴的根本—永恒的靈性生命。因此,依聖密宗的理念,現在世不是無所作為,而是充份利用有限的色身生命,以清淨、無我、調伏、精進,積累靈性功德,從而超越顯態世界生命的短暫性、有限性、痛苦與煩惱,從而跨入靈性永恒的圓滿、究竟、了義、解脫、自在。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強調靈性功德的積累,同時自然圓滿世間資糧。貧窮不是對佛教徒恰當的描述。「當自己的精神上、靈性上富有、富足的時候,在物質上往往也並非是貧困的,而是更富足、更富有。」(第354次廣播佛學講座《究竟圓滿生命》2014.4.20)

Vimalakirti Sutra》金粟如來,不只是普通意義的糧食豐足,更是靈性的豐足。第756次廣播佛法講座《Vimalakirti Sutra金粟如來聖密解》(2018.2.25)開示: 聖宗解密金粟的金,實際上就是金剛鑽石的金,金屬的金;也可以解讀為宇宙,衪像無量個太陽一樣照亮所有眾生的內心。而這個粟,並非簡單指糧食,實際上是指宇宙的靈性。金粟實際上是宇宙的靈魂、宇宙的靈性。第825次廣播佛學講座《〝劉禹錫與宿習〞報告》(2018.10.27)開示:「我們的第一代的聖祖 薄伽梵 智及 Vimalakirti 大聖寶,祂甚至是一個大富大貴之人。祂在天上叫金粟如來。所謂金,金就是錢,有錢用;所謂粟就是糧食,就是有糧吃。有錢有糧,而且祂這個有錢有糧還不是一般的有錢有糧,他還要去渡眾生。」 Vimalakirti 金粟如來正是以 佛祖的慈悲、智慧和大愛來救渡廣大的、八萬四千眾生。

本次聖密龍講的關於救渡眾生的羯磨內容極為深邃,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早有詳盡的揭示,不妨一起來重溫。

「顯態世界和隱態世界是交織在一起的。我們普通眾生沒有經過密法的修行,是無法察覺隱態世界的種種魔障的。由是我們需要修持密教。修持密教現實的功用就是調伏剛強難訓的顯態世界眾生和隱態世界眾生。因此金剛法界曼陀羅實際上就是描述了顯態世界和隱態世界正負能量的交鋒這樣的一個功能。」(第638次廣播佛學講座《解密金剛法界曼陀羅》2017.1.8

「作為自利利他的羯磨智印,也就是諸尊諸佛威儀的形象,密教金剛界曼陀羅金剛會的施印,標識著施之印。這個施之印為即身成佛在所有的過程中、所有的修持過程中和成佛的過程中,是用於顯態世界中和隱態世界中與障礙作戰。」(第636次廣播佛學講座〝《金剛頂經》四句偈:前十六句〞,2017.1.1

「這個《羯磨Sutra》是我們 大聖,為佛為眾生,承擔一切慈悲的事業,所以名為羯磨部。」(第637次廣播佛學講座《金剛頂經》四句偈:前十六句》2017.1.7

「這裡實際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羯磨Sutra》,所描述的羯磨的整個儀軌,是由生到死,由死到生的永恒儀軌。這也就是聖密家庭組成的理論性依據。所以我們《Vimalakirti Sutra》裡頭所預示的、所綬紀的、所培訓出來的教法,本質而言,就是指我們聖密家庭和虹轉法門。」(第638次廣播佛學講座《解密金剛法界曼陀羅》2017.1.8

從輪迴到虹化轉世,展開永恒生命鏈的實踐,這正是 歷代聖祖師佛救渡眾生的羯磨,需要每一位行者努力把握每一個機會。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古梵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