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知識勝義僧大智本行
(七)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這個時候也必定是已斷我見,已斷三縛結的聲聞初果聖人,這樣的行者就是屬於「勝義僧」。

所以,要實證三乘菩提之一,或者實證三乘菩提的全部,就成就為「勝義僧」,不因為身為出家人和在家人而有所不同。因此,只要已經確實明心見性的人,不論在家,或者出家人,都是菩薩摩訶薩,都屬於大乘的「勝義僧」所攝。

 

 
所以,我們這裡在講「眾所知識,大智本行」,已經達到「大智本行」的水平的人,他一定是明心見性的。而明心見性絕不是聲聞乘的人、聲聞乘的行者所能證得的境界,而只有大乘的佛法中的菩薩,只有聖密乘的「眾所知識」才能證得。

所以,歸屬於大乘法中的「勝義僧」,歸屬於聖密行者,歸屬於聖密行者的大本營裡的「眾所知識」,就一定是「勝義僧」,因為「勝義僧」祂是在修習「大智本行」。

所以,關於這個「勝義僧」的實質,是「是否能夠明心見性、大智本行」。所以,我們講到「勝義僧」,不要鑽入一個「凡夫僧」的表象,而不知道「勝義僧」的實相。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4日第453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