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知識勝義僧大智本行
(四)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這個「補特伽羅」,你翻譯成現代語,也就是「靈性的修行」。這個「補特伽羅」,翻譯成現代語,現代應用,就是所謂的「靈商」。儘管在歷史上,在佛教的歷史上,在我們人類對靈性的探求的歷史上,對「補特伽羅」曾經有過異議,有過各種各樣的說法,但是,一言以蔽之,這就是所謂「靈商」,這就是所謂「靈性的探索」。

 

 
這裡所講的「勝義僧」是指七種有情。其中一種是「菩薩摩訶薩」,是指大德風度,德行高尚,遵行聖法高尚,於一切法得靈性的大自在。

如此的說法,有廣義的,還有狹義的,兩種說法。狹義的說法就是指初地以上的菩薩,因為初地的菩薩,名為見道的通達位,於般若正法的總相智和別相智,已得了通達的自在;廣義的說法是指已明心的第七位的菩薩,第七位菩薩也可於般若正法具有少分的通達自在,而這種智慧是阿羅漢「勝義僧」所不懂的,當然也都屬於「勝義僧」所攝,不論其身份為在家或者是出家。

何以故呢?證悟第八識以後,不僅了知一切法不能外於第八識而有,而對真心的運作及對真心所含藏的種種功能差別,也能夠漸漸地了知,於般若妙法已得少分的通達自在,並且以此所得的總相般若智慧,進修相見道位應證的般若別相智,最後於總相智、別相智都已通達自在,而成為見道通達位之初地菩薩。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4日第453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